稱台灣排含氚核廢水 謝長廷:若非事實願坐牢

駐日代表謝長廷,因為說台灣核能廠的含氚廢水,也排入海洋,引發爭議,國民黨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廖婉汝,就以台日關係為題,要謝長廷4月29日回台備詢。對於外界質疑,謝長廷周六晚間在臉書PO出核二廠上一季的廢水排放內容,強調不但有有氚也有放射物質,至於是不是排入海洋,他還有證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再傳廠商違規施工釀禍 蘇貞昌:立即從嚴處置

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因為說台灣核能廠的含氚廢水也排入海洋,引發爭議,國民黨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廖婉如,以台日關係為題,要謝長廷4月29日回台備詢。

稱台灣排含氚核廢水 謝長廷:若非事實願坐牢

立委(民)趙天麟說,「完全是政治動作因為依照規定,回來其實要隔離兩個禮拜,他可以照SOP的防疫規定,發他未來進行召委輪值的時候,來要駐日代表回來備詢,可是他卻偏偏不照防疫SOP。」

立委(民眾)高虹安表示,「希望謝長廷先生,可以出面來進行答詢,來將所有疑慮釐清,如果謝先生回台灣的時間,可能會有隔離,民眾黨黨團也是強烈要求,他必須還是以視訊方式,接受立法院答詢。」

稱台灣排含氚核廢水 謝長廷:若非事實願坐牢

藍白聯手,圍剿謝長廷,謝長廷也不甘示弱,在臉書回擊,強調他因為説台灣核電廠的含氚廢水也是排入海洋,被人告發造謠犯罪,依他們的邏輯,台灣的核能廢水沒有氚或者沒有排入海洋,他已經聲明,如果説的不是事實願意去坐牢,很多人急著要真相,催他提出證據,所以他公布兩張報告。

稱台灣排含氚核廢水 謝長廷:若非事實願坐牢

是核二廠上一季的廢水排放內容,不但有氚也有放射物質,因為現在的技術很難消除氚,所以可以推定氚還是隨廢水排放,至於是不是排入海洋?還有証據下次會再提出。謝長廷埋下伏筆,只是幾天前,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在立法院備詢時,才說他不是專業。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04.21)說,「我在這個地方絕對不是幫他緩頰,我覺得很多東西他不是專業,他不是專業他講話他腦筋只記得,所有核電廠都有在排放。」

原能會跟謝長廷,立場顯然不同,隨著謝長廷大動作提出證據反擊,核廢水爭議,越吵越兇。

(民視新聞/陳妍伶、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德維質疑萬巒豬腳非台灣豬 羅智強喊「加油」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