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首例居檢期間陳屍防疫旅館「採檢後確診」 莊人祥:該案先前無COVID-19症狀

莊人祥表示,菲律賓入境男子居家檢疫期間死亡後確診,是首起案例。(圖/民視新聞)

一名從菲律賓返台居家檢疫的男子21日上午陳屍在台北防疫旅館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公布,該案死亡後經採檢確診COVID-19。莊人祥表示,該案是首例居家檢疫期間猝死防疫旅館,後來採檢確診的案例。

莊人祥21日公布,一名男性4月8日從菲律賓馬尼拉入境,有持3日內陰性檢驗證明。該男入住到檢疫旅館後,4月9日至18日都沒有回報任何症狀,19日有回報與COVD-19無關的症狀,並到醫院就醫,21日陳屍旅館內。

莊人祥今日下午表示,該案4月19日是因心情不佳無食慾等狀況,由衛生局安排就醫,因無發燒及呼吸道相關症狀,故無採檢並返回旅館繼續檢疫,4月21日因個案未領早餐,旅館人員發現個案已無心跳,經法醫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27。

莊人祥坦言,該案是首例在居家檢疫期間猝死後採檢確診的案例。他補充,該案待在旅館時精神差、食慾差、心情不佳,19日就醫時,因為沒有呼吸道症狀、也沒有發燒、腹瀉等,經醫師檢查後沒有懷疑他是COVID-19,就讓他回飯店居家檢疫。

外界質疑,該案因無相關症狀就沒有採檢,結果後來又確診,恐會有疑慮。莊人祥回覆,若該案當時有後續醫療需求,也會針對他採檢,不過該案當時就是沒有其他醫療需求。莊人祥指出,後續會針對這類情形與專家討論,檢討精進方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