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1?台灣觀光學院送停辦計畫 教育部最快6月核定

台灣觀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少子化影響,已經有不少學校停招、停辦,位在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也因營運及財務狀況惡化,去年底申請110學年度全面停招,董事會也宣布要停辦,教育部24日證實將依法審核,提送技專校院設立變更及停辦審議會及私立學校諮詢會審議,預計於110年6月核定。


教育部證實收到該校停辦計畫,預計6月完成審議。(圖/翻攝自台灣觀光學院臉書)

台灣觀光學院營運及財務狀況惡化,董事會研擬停辦,教育部親赴學校舉辦座談會,表示如果真的停辦,將提供轉學機制,不過學生方面組成自救會,希望能在原校畢業,待所有學生畢業再停辦。
教育部表示,該校目前在校學生220人,扣除今年應屆畢業後為120人。考量學生就學權益,核定停辦計畫後,教育部將協助學生轉學安置到鄰近的私立技專校院。至於因安置衍生的額外費用,教育部也會透過獎補助款或退場基金補助,不讓學生增加額外負擔。
台灣觀光學院4月初表明停辦原委,表示學生人數從100學年度2,577人逐年下降,迄今則未達300人。財務虧損方面,從101學年度開始逐年虧損並持續惡化,101學年度虧損824萬餘元,迄108學年度虧損達4,657萬餘元;109學年度配合相關撙節支出措施,預判虧損趨緩為2,800萬元。辦校能量逐年下降,轉型契機已過,啟動停辦應屬時勢所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