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桐花祭開跑!楊長鎮敬拜伯公祈求天降甘霖

4月、5月客庄桐花盛開,桐花祭開跑,都會敬拜伯公,今年選在苗栗縣銅鑼鄉一間有百年歷史的蘇屋伯公,舉行儀式,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親自出席,擔任主祭,祈求伯公、山林神靈庇佑,國泰民安,台灣普降甘霖。

更多新聞: 苗中彰「供五停二」繼續苦撐 省水大作戰

傳統客家八音演奏,樂音悠揚,敬拜伯公儀式,一切遵照古禮,隆重不馬虎。

這是客委會每年客家桐花祭的序幕活動,今年選在苗栗縣銅鑼鄉蘇屋伯公舉行,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親自到場,祈求伯公庇佑。

客家桐花祭開跑!楊長鎮敬拜伯公祈求天降甘霖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說,「當桐花開的時候,作為台灣客家人感念天地,感念伯公神明,對我們的庇佑,也是對養育我們這片土地,慎終追遠的感謝。」其實,客家人尊稱的伯公,就是我們所認知的土地公,客家先民,在庄頭、庄尾地界,以石頭堆疊或石像設立伯公廟,早晚敬拜上香,形成信仰。

客家桐花祭開跑!楊長鎮敬拜伯公祈求天降甘霖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發現水源足的地方,就會正常開花,水源較不夠的,反而會刺激開花,沒有水的地方水分不足,花開的較少也較小,今年明顯有這種現象。」藉由儀式,文化傳承,也宣告桐花祭正式開跑,歡迎大家來苗栗,欣賞有五月雪美名的桐花。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華南雲系東移 山區熱對流助攻成功了!曾文水庫近中午飄雨稍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