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4機師染疫 指揮中心:皆為英國變異株

這6天已有7名華航機師染疫,經指揮中心調查,包括案1078、1079,還有案1090、1091,4名機師經基因定序後,確定感染病毒,都是傳播、致死率更強的「英國變異株」,而現在台灣開打的AZ疫苗,對該病毒株防護力「沒有」降低,呼籲盡快接種,就多一層保護。

更多新聞: 「高流」6月啟用 ELLA.蘇慧倫港邊開唱暖場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案1078、1079以及案1090、1091,後面兩位這是一家人,那四案已檢驗確定為英國變異株,那也跟之前的部桃案加州變異株是不同的。」四名華航染疫機師,經過病毒基因序列比對,比對結果,都是「英國變異株」,雖然關聯性還要查,但不排除是同一起事件。說到這英國變異株,不只傳播力,比非變異株多50%、致死率更增加60%,是全球大規模流行的國家中的「主流病毒」。那我們正開打的AZ疫苗,對他有保護力嗎?

華航4機師染疫 指揮中心:皆為英國變異株

羅一鈞表示,「第二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結果,是顯示說AZ疫苗對英國變異株的保護效力,是可以高達百分之70,對於你個人跟你周遭人的健康,或是傳播上面的威脅,打過疫苗就算感染到,這個威脅會大幅的降低。」羅一鈞拿出最新的國際研究數據,證實AZ疫苗,對英國變異株的效力還不錯,而且不用等第二劑的70%保護力,打完第一劑,就會形成抗體。

華航4機師染疫 指揮中心:皆為英國變異株

長羅一鈞說,「接種不管是哪一種疫苗,也包括AZ疫苗在內,通常都是在接種第一劑後的兩到四週,就已經會初步都形成保護力,基本上這是一個延續漸進的過程,所以先打就會先有保護力。」

呼籲大家,公費疫苗真的越快打越好,而且現在不只AZ。

根據疾管署最新公告,武肺疫苗冷鏈倉儲採購需求,其中說明,需運送攝氏負70度冷鏈技術約50萬劑,等於宣告準備迎接莫德納,以及輝瑞BNT來台。有媒體指出,指揮中心已證實,不僅買到莫德納,也買到輝瑞疫苗。

華航4機師染疫 指揮中心:皆為英國變異株

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周志浩表示,「對於一些疫苗他從國外運送過來,或到國內整個冷鏈冷藏,整個輸送鏈的部分的話,我們要預作準備,那所以說我們就會先公開來做這些招標,這就是我們不能等疫苗來的時候,我們才來找這些物流廠商。」

華航4機師染疫 指揮中心:皆為英國變異株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那個平台我們沒有放棄,就是沒有放棄購買但是量沒有談定,都有可能,不排除任何的可能。」不排除任何疫苗採購的可能性,如今疫情不明朗,大家也都在等更多疫苗的好消息。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工人闖入遭火車撞 台鐵解約虹暘營造列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