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寵物商機據無限 企業爭相開發寵物科技產品

全球各地在肺炎疫情下,吹起一股寵物飼養熱潮,面對這波龐大的毛小孩商機,廠商也爭相開發各種科技產品,讓飼主能隨時掌握寵物的健康和生活動態。從能全天候追蹤寵物一舉一動的攝影機,到利用AI和大數據、分析寵物身體狀況的智慧項圈,要搶占規模超過台幣4200億的日本寵物商品市場。

4月初在東京舉辦的寵物用品展,各項最新商品讓人看得眼花撩亂。這是藉由偵測寵物熱能和動態,追蹤寵物動作的攝影機,即使寵物待在家裡,飼主也能用手機觀察牠的狀態。還有這款能追蹤寵物運動狀況的名牌,只要在狗狗出門時將它掛在背帶上,就能即時紀錄散步的距離、和消耗的卡路里,幫助飼主進行健康管理。

Pontely執行長田村壽規表示,「狗狗太圓滾滾也是不太好,用這種設備就能方便管理。」

也有青創企業推出這款,專為貓咪打造的智慧項圈,裡頭裝載的感應器,則可以全天候感測貓咪的吃飯、睡覺、運動等各種動態。

飼主可以透過手機APP,掌握貓咪每天的行動,從最近常常舔毛、研判可能是壓力太大,到或許是因為身體不舒服、導致運動量下滑,這款智慧項圈發售一年多來,已經累積了約7000隻貓,共計超過7億筆的數據紀錄,再透過AI分析整理,精確掌握毛小孩的身心狀況。

RABO執行長伊豫愉芸子說,「據說全球就有約6億隻家貓,由於貓咪的行為沒有地域之別,我們也目標將銷售管道拓展到海外。」

隨著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將寵物視作家中的寶貝,光是日本的寵物商品市場規模,據估算就高達1.6兆日圓,超過台幣4200億,各家廠商自然也要卯足全力,搶攻這塊商機大餅。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