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位久旱枯竭 抽水馬達抽到土砂損壞

儘管這幾天南台灣開始下雨,地下水位卻因為久旱枯竭,就連地下水源豐富的屏東,也漸漸抽不到地下水,甚至有農場的深井抽水馬達,抽到大量土砂而損壞,換一根就要3萬元。

在屏東經營5、6年的農場,抽水機今年頭一遭抽不到水,業者一查才發現,深井馬達被泥砂滲入磨損,報廢換新一根就要3萬元,打開過濾器,才更換一週的濾心裡頭也都是砂。

農場業者陳先生說,「就沒有水了,我們就開始找原因,後來才發現第一個是過濾器阻塞,換了過濾器之後,還是吸不到水,後來再檢查抽水馬達,才發現是抽水馬達,也因為泥砂阻塞壞掉了。」

因為久旱不雨,即使地下水豐富的屏東也面臨水源枯竭,能抽到的水量大不如以前,像是種植蔬菜、稻子為主的九如一帶,之前缺水時,農民就大量使用地下水灌溉,為了加大馬力搶水灌溉,連馬達轉軸都很搶手。

九如鄉農會總幹事龔泰文表示,「前一陣子缺水,我們的井,抽起來的水只有5成而已,不像過去滿水位的狀態,大概都減半。」

就因為乾旱造成地下水位下降,農民希望這波雨量能讓地下水位早日回升,緩解水情。

(民視新聞/洪明生、黃美慧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