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中捷綠線通車 馬英九:實現我競選總統時的承諾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透過臉書表示,這實現了他競選總統時對台中所做的承諾。(圖/擷取自馬英九臉書)

歷時4千多個日子,台中捷運綠線列車聯結器故障、重新試營運後,終於在25日正式營運。前總統馬英九今天透過臉書表示,這實現了他競選總統時對台中所做的承諾,恭喜台中市繼台北市、新北市與高雄市之後,成為台灣第四個捷運城市。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罕見畫面曝光! 台南七股「水龍捲」 膠筏遊客HIGH爆目睹

馬英九指出,經過一個月的試營運,台中捷運綠線昨天正式通車,他在參加通車典禮後赴烏日高鐵站北返時,也親自搭乘體驗,分享市民的喜悅。他提到,過去台中人常抱怨,中央「重北、輕南、忘臺中」,14年前他競選總統時的口號就訂為「2008,台中出發」,特別是「愛臺12項建設」政見當中,「北中南都會區捷運網」的重要建設項目之一,就是「臺中捷運」。

馬英九說,中捷綠線的總經費近600億,當年在台中市長胡志強、立法委員盧秀燕的大力爭取下,交通部長毛治國核定中央補助三分之二的經費,其餘由台中縣、市政府共同負擔。2009年10月,他在總統任內與胡志強、台中縣長黃仲生一起參加中捷綠線的動工典禮。

歷經11年、3任市長,馬英九表示,綠線總算在去年底完工,今天正式通車,也實現了他競選總統時對臺中所做的承諾,恭喜台中市繼台北市、新北市與高雄市之後,成為台灣第四個捷運城市。

馬英九也回憶,小學四年級起,就從萬華搭公車「O西」上學,那時公車族人手一張可打洞60格的硬紙月票,每日通勤剪去兩格。臺北捷運的成功,跟市民數十年的公車文化關係密切,搭乘公車早已成為生活日常,因此捷運通車後,公車人口很容易就移轉過來,維持足夠的運量。

馬英九提到,他1998年競選臺北市長時的交通政見,就是「公車捷運一票到底,轉乘免費,公車8年不漲價」,公車與捷運彼此為對方此拉客,更增加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誘因。

馬英九也分享自己搭乘中捷經驗,無論是設備、管理與效率,比臺北捷運毫不遜色。他認為,相較蓋捷運,養捷運更不容易,捷運一定要形成路網,才能帶來軌道經濟效益。捷運綠線是臺中捷運網路化的第一步,未來還有藍線(與綠線十字交會)、橘線(機場捷運)將一一推動。

總統蔡英文昨天致詞時也信心喊話說,相信捷運綠線的通車,將會使台中發展更有希望,她期待未來能齊心合作,讓中台灣發展更長遠繁榮。她也祝福台中捷運綠線通車後,通行能一切安全暢通、營運順利,中央地方間也能持續合作,一起為城市發展帶來更多的契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面啟動全台14地人工增雨 經濟部:多省水共度大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