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日內近百萬人確診!疫情海嘯反撲印度

印度的第二波疫情幾近失控,累積確診病例人數突破1600萬,每日確診人數皆在6位數以上節節攀升。

4月23日印度一天通報34萬人染疫、2624人死亡,連續三天寫下疫情以來的「全球單日確診新高」。有醫生以「海嘯」來形容這一波來勢洶洶的疫情,大量確診患者湧入,使得各地醫院幾近癱瘓;用來治療重症患者的醫療用氧氣、呼吸器和藥物也宣告不足,逼得病患家屬到處瘋搶、甚至花大錢去黑市購買。至於這一波疫情為什麼這麼嚴重呢?有專家懷疑,除了已經大流行的「雙重變種病毒」以外,剛被發現、傳播力更強的「三重變種病毒」,可能是第二波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原因。

更多新聞: 全球/軍火爆炸舊案引外交戰!捷俄互驅逐外交官

|印度第二波疫情失控 家屬怒搶醫院氧氣瓶|

受到第二波疫情影響,大量武肺患者被送進醫院,但用來治療重症肺炎、最關鍵的醫療用氧氣此時卻出現嚴重供給不足,不少家屬只好等在醫院儲藏室外,一看到氧氣瓶被送進醫院,就蜂擁上前爭搶。

許多醫院的供氧都剩不到一天,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疫情最嚴重的馬哈拉什特拉邦一家醫院,偏偏在此時發生氧氣槽漏氣,才短短半小時停止病房供氧,就造成24名患者缺氧而死。

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快,偏偏印度各地的醫療量能根本不足以應付,加護病房不夠、氧氣和呼吸器短缺,使得大量的患者都被送到醫院門口卻因為沒病床、不得其門而入,不少已陷入重症的病患躺在院外的救護車上,就這麼離開人世。

全球/3日內近百萬人確診! 疫情海嘯反撲印度

|宛如煉獄! 遺體過多燒不完 焚化爐支架熔毀|

雖然官方數字是一天死亡約2000多人創下新高,但專家多認為真實死亡人數可能遠遠超過估計,因為各地暴增的遺體已經多到火葬場燒都燒不完、墓地更是不敷使用,有的火葬場還傳出因沒時間讓焚化爐冷卻,爐內的鐵支架被燒到熔燬。這波疫情無疑是印度獨立以來,最重大的危機。

|年初曾一度好轉 印防疫鬆懈釀疫情再升溫|

印度現在一天超過30萬人確診,甚至還包辦了全球單日確診人數的三分之一。但2021年初時,印度的疫情曾一度好轉,甚至單日新增確診數降到一萬例以下。當時印度從政府到民間,自認已接近「群體免疫」、「戰勝病毒」。對疫情的鬆懈,讓民眾錯以為已經遠離危險,三月底的色彩節、大批民眾出門慶祝狂歡,現場人擠人,但幾乎沒有人戴上口罩。

緊接著印度教的宗教盛事大壺節,其中最神聖吉祥的收獲節,4月14日在北阿坎德邦的聖城哈里德瓦登場。雖然已比往年人數銳減,但還是有上百萬信徒在苦行僧帶領下,不戴口罩、沒有保持社交距離下走進恆河沐浴,當地官員甚至喊出了「聖潔的恆河會沖走武肺病毒」等口號。

全球/3日內近百萬人確診! 疫情海嘯反撲印度

|印度第二波疫情嚴峻 "三重變種病毒"成主因|

除了傳統節慶,從三月起在各邦陸續登場的選舉造勢活動,也成了武肺病毒的溫床。尤其「雙重變種病毒」的大本營-西孟加拉邦,現在更是新發現的「三重變種病毒」最大的源頭之一。

印度去年10月開始傳播的雙重變種病毒,如今在世界各地流竄。四月初,香港一班來自新德里的班機傳出高達55人確診。美國、英國、法國、星港等地已經分別對印度祭出嚴格的旅遊禁令。美國CDC更警告,即使已經打了兩劑疫苗,也不建議公民前往印度。

|重溫惡夢!第二波疫情狂燒 印度醫療頻臨崩潰|

在已有一億人接種疫苗的印度,爆發這麼嚴重的第二波疫情,目前除了宵禁和暫時性的封城,似乎還找不到更有效的方式來遏阻疫情。目前只能寄望5月初全面施打疫苗,並加快病毒的基因序列分析,才可能盡早結束這場14億印度人的惡夢。

全球/3日內近百萬人確診! 疫情海嘯反撲印度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挑戰美國太空霸權?中俄聯手建「月球太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