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科技出新招!仿真視訊鏡頭太獵奇 全網嚇尿驚呼:寒毛直豎
德國科學家研發出「仿真視訊鏡頭」,超高仿真度做出眼珠、眉毛及皮膚的真實質感。(圖/翻攝YouTube頻道「啾啾鞋」)

影音中心/施怡靜報導

自去年疫情爆發至今,不少人的生活習慣、工作模式都開始出現變化,許多企業為了響應防疫政策,實施遠端工作,讓員工可以在家辦公,減少進出公共空間、人與人的接觸機會,不過日前德國有位科學家研發出「仿真視訊鏡頭」,有別於一般視訊鏡頭的機械感,超高仿真度不但做出眼珠、眉毛及皮膚的真實質感,甚至能表現出使用者的情緒、視線,讓不少網友覺得相當獵奇「寒毛直豎」。

更多新聞: 93奧斯卡/香港民主人士應援紀錄片《不割席》 星光大道上演反送中

網紅「啾啾鞋」日前分享了這波疫情下,德國科學家研發出的創新「視訊鏡頭」,超高仿真度令不少網友直呼「詭異、毛骨悚然」,該產品模擬真實人眼的質感及運動模式,做出眼周肌膚紋理、睫毛、眉毛、眼球血絲,架在電腦螢幕上,彷彿真人視線直視著使用者,存在感超高。

後疫情科技出新招!仿真視訊鏡頭太獵奇 全網嚇尿驚呼「寒毛直豎」
研發者認為市售常見的視訊鏡頭,其實跟「仿真鏡頭」一樣都會帶來隱私問題,卻因外型容易讓使用者有所輕忽。(圖/翻攝YouTube頻道「啾啾鞋」)


研發者表示,市售常見的視訊鏡頭,因為其造型及機械感,很容易就讓試用者卸下心防,忽略它可能帶來的隱私問題,事實上視訊鏡頭在開機狀態下,正如同一隻無時無刻直盯著使用者的眼睛,當它的外形猶如真實人眼,甚至可以做出喜怒哀樂的情緒變化時,使用者會更加意識到它的存在而有所提防,說話與行為都顯得相當謹慎。

後疫情科技出新招!仿真視訊鏡頭太獵奇 全網嚇尿驚呼「寒毛直豎」
「仿真視訊鏡頭」外形猶如真實人眼,甚至可以做出喜怒哀樂的情緒變化。(圖/翻攝YouTube頻道「啾啾鞋」)


啾啾鞋表示,我們現在使用的電腦設備,多數呈現出「機器」的外貌,因此我們不會對它帶有過多的情感,但是這種直接模擬人類的創新產品,使用者不但會強烈意識到它的存在,還可能主動與它互動、產生情感。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它的出現,完美的解釋「恐怖谷理論」,光看就覺得不太舒服,更想像「當你半夜你醒來,發現那隻眼睛高速瘋狂亂動...」或是「晚上電腦忘了關機,它在我電腦前面一直眨眼」真的會嚇尿,紛紛驚呼「寒毛直豎」!


更多新聞: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武肺醫院暗夜大火 釀至少82死、110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