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蘋果將於五月推出 Apple Podcast「訂閱制」服務!

聲音經濟要起飛了嗎?繼 Spotify 之後,蘋果也宣佈 Apple Podcast 將推出「訂閱制」服務,參與訂閱的使用者未來收聽時不會有廣告插入,還可以優先聽到額外付費內容或官方新系列產品搶先聽與獨家收聽的額外限定內容,另外還有包括 Tenderfoot TV、Pushkin Industries、PRX 的 Radiotopia 及 QCODE 等知名媒體和娛樂品牌 (包含 NPR、洛杉磯時報、The Athletic 及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等提供的特選訂閱服務),預計五月開始會在全球超過 170 個國家/地區啟用!除此之外在軟體介面上會增加探索以及管理工具,來提供使用者與創作者更好的使用體驗!

不過,目前許多 Podcast 節目都是免費開放收聽的,真的有必要加入「訂閱制」服務嗎?除了蘋果官方提到的無廣告內容插入、有額外限定內容與優先、獨家節目之外,Podcast 創作者可以選擇加入「Podcast 創作者計畫」,便能在上架節目時設定訂閱金額,等於創作者可以為自己的節目"定價",進而讓使用者必須付費才能收聽,但目前已知加入「Podcast 創作者計畫」的費用為每年 $570 元!(我提供內容給你,還要繳錢給你?)

此外創作者後台也已經加入節目排程、視覺化數據統計儀表板、聽眾收聽時間、最高峰時間點等等工具與數據,讓創作者可以更輕鬆的知道自己的節目收聽狀況、收費狀況、訂閱狀態等等!

從 iOS 14.5 開始,使用者可以使用重新設計的 Apple Podcast APP 來體驗功能強化的「瀏覽」標籤頁,進而快速查詢熱門 Podcast 排行榜與類別,每個 Apple Podcast 節目與單集也都會有新的頁籤分頁、追蹤、收聽和分享 Podcast 等等功能!

全新 Smart Play 按鈕更能自動播放最新一集的 Podcast 單集節目,並播放每一個有連貫性的 Podcast 系列節目,讓聆聽者可以有更好的收聽體驗!

至於使用者的「訂閱制」要多少費用則還要再等待公佈,但預計會有個人訂閱以及支援最多 6 個成員共享的家庭方案!不過小旭個人覺得將 Podcast 獨立出來收費的效益真的大嗎?畢竟目前 Apple Music 音樂服務已經有收費機制,而 Podcast 節目又大多都是免費的,加上其實許多 Podcast 創作者節目製作完成之後,除了上傳到 Apple Podcast 平台上,也還會上傳到 Google Podcast、Spotify Podcast 等等一堆平台,而同樣都是免費的!

在目前收聽 Podcast 節目人數有限的情況下,蘋果不是積極擴充收聽廣度,而是朝向現有不多的聽眾用戶進行訂閱收費?要讓使用者願意花錢訂閱現在一堆免費的 Podcast 節目,恐怕會是一大挑戰啊!


文章轉載自:林小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