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豬農與食安!5月1日起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

今年元旦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為了因應開放進口可能的衝擊,提升國產豬農競爭力,農委會5月1日將推動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並提高豬隻死亡保費補助與理賠額度,豬隻死亡50公斤以上,每頭理賠1800元,500頭以下將全額補助。

更多新聞: 異言堂/盼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北漂花東人的心聲

肥嫩五花肉一刀切下,豬肉攤快手處理,打包給客人,看看攤位前的標章告示,店內使用的全是台灣豬,讓民眾放心不少,今年元旦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農委會說,5月起還要強制保豬隻死亡險。

保障豬農與食安!5月1日起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可以達到食安第二個它可以,做一個精準的這樣的一個,豬隻死亡的一個流向的管控,那第三個可以確保,所有的養豬戶的收益,那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保險讓所有的這些,精準數字可以來達到。」豬隻飼養過程經常有自然或因故死亡,不當處置將造成環境汙染,甚至食安風險,農委會為了保障農民收益,提高豬隻死亡保費補助與理賠額度,目前一頭豬隻保險費為32.4元500頭以下將全額補助,500頭以上依規模級距補助五成到8成,死亡豬隻50公斤以上,每頭則理賠1800元。

保障豬農與食安!5月1日起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

陳吉仲說,「那我們有所謂的三聯單,那開具了三聯單,他才可以領取到相關的一個補償金,那接著這樣的一個豬隻,就會送到化置廠。」為了提高投保的便利性,豬農可向飼養場所在縣市的鄰近農會投保,或是向所屬農會投保,確保國人食肉安全與權益。

(民視新聞/黃郁涵、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排便反應腸道好壞! 身體警訊大揭秘次數、形狀皆關鍵  「三種顏色」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