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顆止痛藥腎、肝、心全受傷!醫師:他吃1顆下肚暴增5公斤
男子吃1顆止痛藥,3天體重暴增4、5公斤。(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陸俊杰報導

肌肉痠痛、落枕、扭傷等都是現代人常遇到的「疼痛問題」,許多民眾都會在藥局購買止痛藥鎮痛。近日,腎臟科醫師──陳俊宇在節目上告誡民眾,市面代購的1款熱門日本藥品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1顆就可以影響腎功能。

更多新聞: 8款APP盜刷信用卡!偽裝日常程式難被發現 趕快檢查手機刪除!

陳俊宇醫師在《醫師好辣》節目中表示,許多民眾家裡都會有止痛藥,以備不時之需,無論是閃到腰、頭痛、經痛和膝蓋痛等時候,都可以不用去藥局,在家使用備用藥物就好。一般家庭的口服藥則分為2種: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

陳俊宇醫師說明,最常見的是乙醯胺酚的止痛藥,藥性比較安全,一天使用8顆以上才達到中毒劑量,市面上民眾最常買到的「普拿疼」就屬於這一種。而另一種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則鎮痛效果強,但副作用也大,1顆就具有腎毒性、肝毒性與心毒性。因為它除了止痛,還能消炎,婦女經痛的時候如果「普拿疼」不能起效果,就會用它鎮痛。由於它鎮痛效果良好,因此不少民眾都會代購買日本1款「E」字牌的止痛藥。

1顆止痛藥腎、肝、心全受傷!醫師:他吃1顆下肚暴增5公斤
男子吃1顆止痛藥,3天體重暴增4、5公斤。(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同時陳俊宇醫師指出,非類固醇止痛藥是屬於「醫師指示用藥」不須要醫生處方,因此民眾很容易就能購買到,但是他再次強調這種藥物1顆就影響腎功能,藥物下肚後腎功能馬上開始衰減,不過如果配合攝取大量的水分,毒性是可以被排解掉的。然而,這種止痛藥,很容易出現過敏狀況。

最後,陳俊宇醫師分享了一名病患案例,一位男病患因為打牌輸很多錢導致頭很痛,為了繼續一起打牌,他朋友拿出了1款日本品牌的止痛藥,成功壓制頭痛。戰至天亮回家,隨後發現排尿減少,腳也腫脹,以為熬夜打牌所致不以為意,隔天情況再度惡化,3天後,男子體重突然暴增4、5公斤,抽血檢查發現是「急性腎病症候群」,腎功能只剩下一半,經治療後才恢復正常,提醒民眾切忌亂使用藥物,特別要注意自己的過敏史。

更多新聞: 勞工權益要注意!五一強碰周六假期 工資依法加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