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要謝長廷返台備詢 外交部:外交泡泡不適用本國公職人員
歐江安回應駐外代表返台防疫相關問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本政府拍板2年後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提及「台灣也有排放過核廢水」引發爭議,國民黨團要他返台或視訊立法院備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表示,外交泡泡非使用於本國公職人員,若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做成相關決議或通知,並在符合防疫規定及不影響重要公務下,外交部將尊重並配合辦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印度疫情失控醫療崩潰 外交部伸援手「提供台商必要協助」

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謝長廷於29日到立院備詢,並要求以外交泡泡方式接回謝長廷。

歐江安今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疫情期間我國政府機關任職人員仍需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相關防疫規範,所有的政府官員,包括外交部部次長公務出國或返台時,也無法免除相關檢疫隔離措施,必須依據指揮中心的相關規定落實居家隔離及檢疫措施,並無例外。

歐江安說明,「外交泡泡」是針對疫情期間維持「政府對政府」的重要外交關係管道,適用對象為外國重要訪團訪問台灣之用,非使用於本國公職人員。歐江安也說,重要外國政府官員使用我國「外交泡泡」相關配套,均事先與指揮中心及外交部等相關單位籌備多時,經多方長期密集聯繫與協調,非短期內可完成,並且需搭配多次採檢才能進入台灣。

至於歐江安駐外代表返台備詢一事,歐江安表示,如果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做成相關決議或通知,並在符合相關防疫規定及不影響重要公務的原則下,外交部將尊重並配合辦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 北市隨機開槍轟貓 虐貓男稱無業沒錢交保「改限制住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