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談防疫「口水很困擾」 柯文哲反擊:大家腎上腺素增加很焦慮

中華航空多名貨機機師確診COVID-19,台北市長柯文哲與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因疫調又擦出火藥味。針對今稍早陳時中在演說中提及,「去年防疫很困難,今年口水很困擾」,柯文哲下午回應,現在不是口水的問題,而是大家腎上腺素都開始增加了,非常焦慮。他並再度批評中央的疫苗政策,直言「你不要以為下個通知單,我明天就有辦法打疫苗,這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簡單」。

華航連環爆出確診個案,一週內有9貨機機師加2親人染疫,昨更發現台灣科技大學65位師生,曾與染疫機師在台北清真寺做禮拜,柯文哲與副市長黃珊珊齊聲砲轟未獲中央通知,柯文哲並在臉書痛批疫苗何時會到、數量多少等,台北市完全沒有相關資訊,「我們竟然像是蒙著頭在作戰」。

針對稍早陳時中在演說中提及,「去年防疫很困難,今年口水很困擾」,柯文哲下午回應,現在不是口水的問題,而是大家腎上腺素都開始增加了,非常焦慮。他表示,過去一年台灣防疫戰略是防疫旅館加居家檢疫當第一線,凡是入境者先觀察14天,有問題撈出來放到防疫專責醫院,沒問題的才進入社區。

但柯文哲指出,這模式看到兩問題,第一,「航空人員比防疫專責醫院的醫護人員更危險」,因為這些人都在防線外面,除非全部打疫苗,不然還是應該跟一般旅客一樣,進入國門就要隔離14天,「現在顯然沒有,所以會有很多破口」;第二,「沒有一場戰爭是用防守打贏的」,台灣過不打疫苗,撐到最後還是有天會出現破口、防線被攻破。

柯文哲說,應想辦法讓總人口70%打疫苗,但真的很難,過去流感最多只打到25%,這次每個人還要打兩劑,「台灣以前沒有這種經驗」,另外還要考量疫苗冷鏈保存技術。他呼籲中央盡早把疫苗來源、種類、數量告知地方政府,「你不要以為下個通知單,我明天就有辦法打疫苗,這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簡單」,另外也盼中央針對華航案提供疫調,不然北市只能善後。

陳時中則在疫情記者會回應,目前疫苗能確定的是我方簽約購買的量 ,「進來的時程我們真的是不知道,只知道COVAX從二月底通知說要陸續進來」,指揮中心一直積極聯絡中,知道的訊息跟大家都一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