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嶺澆灌茶園水費驚人 茶農盼天降甘霖

缺水抗旱得找水,南投松柏嶺半年以來沒有雨水,所有茶園用的灌溉用水,用的都是付費地下水,每週就要澆水一次,才能讓茶樹維持生長。茶農說,種植春茶面積5分地,往年水費是12000元,但今年水費翻倍高達25000元,茶農只希望,趕快下雨,舒緩茶農的壓力。

更多新聞: 鋒面襲今明水氣增!北部一早雨不停鄭明典:雨區南移中!值得期待

松柏嶺茶園一片綠油油,茶葉正在茁壯,但面臨乾旱缺水,得靠灑水器一周澆灌一次。這裡是名間鄉松柏嶺,滿山的茶園,但天公伯就是不下雨,茶農說,山區缺少自來水,澆灌都用地下井水,一噸水就要25元,今年面臨缺水,這用水費,也大幅提升。

茶農說,「五分地,我這邊是五分地,水費本來是12000元左右就可以,現在大概要花25000元,雖然花了那麼多錢,茶葉也沒有長的比較漂亮。」

松柏嶺澆灌茶園水費驚人 茶農盼天降甘霖

茶農說,因為乾旱缺水,讓今年春茶收成,減少3~4成左右,也因為產量少價格上揚,但光在水費的支出,就讓茶農吃不消。

茶農說,「一分地收成毛利大概8千~1萬元,然後用這灌溉水的話,我們一分地灌溉水費用大概就要4千~5千元。」

松柏嶺澆灌茶園水費驚人 茶農盼天降甘霖

早日降下甘霖,是茶農們的期盼,因為茶葉不能單靠灑水澆灌,茶葉也需要雨水的滋潤,採收下來的茶,質量才會好。

(民視新聞/許家程、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農委會邀「植物醫師」下鄉 幫農民解決農藥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