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砧板大學問! 生食.熟食用不同砧板才衛生

廚房三寶中的「砧板」,雖然小小一塊不起眼,卻是不可缺,切肉切菜切水果,通通少不了,而且學問可不小,因為大部分民眾,經常生食熟食混用,容易滋生細菌,而且收納擺放,也有小撇步,砧板該如何正確使用?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你叫「高、雄」嗎? 高市府邀你免費住一晚 但改名無效

下刀快速俐落,小小一個葡萄,剖半切邊,底下少不了要用砧板墊著,婆婆媽媽廚房料理餐點,隨即又拿來切火腿,經常同一塊砧板,一下切肉,一會兒切水果,切菜,生熟食不分,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民眾說,「生食跟熟食,我覺得還是必須分開,才不會有一些細菌的感染。」

小砧板大學問! 生食.熟食用不同砧板才衛生

生熟食混用,一個小動作,對砧板來說,可是大忌。

應用化學博士史瑞生說明,「你今天切肉,砧板就吸肉,今天切魚,砧板就吸魚,有些人很怕腥味,所以你拿砧板去切水果就不適合。其他的塑料砧板、木頭砧板都很好,但它最大的可惜是它可能有很多細菌,會隨著水果吃進去。」

小砧板大學問! 生食.熟食用不同砧板才衛生

傳統木質砧板,切完生食,細菌容易殘留上頭,專家建議,家中砧板,最好生熟食分開使用,再來收納清潔,也有方法。

應用化學博士史瑞生指出,「木頭它本身有纖維,特別是水吸進去後,它不小心會把細菌從纖維裡面滲進去。通常我們木頭砧板都是建議洗完,在空氣環境裡面晾乾,不要藏在櫥櫃裡面。」

小砧板大學問! 生食.熟食用不同砧板才衛生

清水沖洗,用餐巾紙擦拭,放置通風處,陰涼晾乾,避免直接收入櫃中,砧板使用,小動作大學問,才能吃得安心健康。

(民視新聞/陳仕承、余壽生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遇警察無故盤查該配合?「6招」保障自己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