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中國眼中釘?傳特斯拉遭中監管單位約談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原在中國發展順遂,去年銷售倍增到66億美元,相當於台幣1858億多,佔全球營收的1/5。不過,這個態勢可能出現變化。因為從今年2月起,北京當局就開始約談特斯拉,到3月、4月,每個月都有事。上週一,還有車主在上海車展鬧事,痛罵特斯拉剎車失靈。特斯拉最終只能道歉,並在中國成立數據中心。特斯拉是否被中國盯上現在也引起輿論話題。

就像廣告裡,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在中國原本是大受歡迎。不過今年卻悄悄變了調。

中國網民說,「特斯拉是個啥人人提起都害怕。」

網民狂酸之外,高速公路也不讓特斯拉開上路,各地甚至出現抵制潮,不放特斯拉進出。

4月19號,上海車展上一名自稱是特斯拉的車主、跳上車頂,大吼大叫罵特斯拉剎車失靈。特斯拉原先說,如果是特斯拉產品問題,絕對負責,但對不合理訴求、像車主喊要全額退車,就不能妥協。消息一出,中國官媒、新華網立刻發出兩篇評論,批特斯拉高管傲慢。20號,特斯拉只能道歉了事,並在中國成立了數據中心。

美籍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說道,「這是中共做的局,中共現在的目的就是要,把特斯拉的技術核心拿到手,然後把它趕出國內市場,它故意搞這麼一個女的,來給特斯拉找麻煩,這個就是碰瓷。」

輿論戳破,特斯拉是被北京當局徹底設計。其實今年2月開始,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等就不斷約談特斯拉,接著3月、美中會談後,就說特斯拉將行車數據傳回美國,影響中國國安,下令軍方與國企禁用特斯拉,4月又有車主鬧事,與3年前、特斯拉登陸時受到的熱烈歡迎,簡直是天地之差。

中國問題學者華德表示,「中共資助它的工廠是有原因的,中共想要它的技術,並且正在培養自己的國家冠軍,眾所週知電動汽車產業,是中共產業政策的主要目標之一,因此我認為特斯拉以那種,看起來很無知的方式在那裏,將會是個巨大的問題。」

專家也說,中國要的是特斯拉的技術,用來配合自己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政策,去年11月當局還說2025年,新能源車要達到汽車總銷量的1/5。換句話說,特斯拉恐怕已成為北京實現新能源戰略布局的祭品。至於特斯拉軟化道歉之後,能否稍稍減緩中國的打壓,對中國是否還有價值,則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