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要求謝長廷返台報告 外交部證實不會以任何方式接受備詢

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右),表示明日謝長廷不會返台備詢。(圖/擷取自國會頻道YouTube)

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指台灣也排放核廢水入海,引發國民黨立委連番砲轟,並要求謝長廷於明日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今(28)日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在立法院備詢時證實,謝長廷明天不會回台,也不會以任何方式備詢。

日本政府拍板於2年後將福島含氚核廢水稀釋後排放入海,引發周圍國家抗議,也在台灣引發熱議。而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稱,台灣核電廠也排放核廢水入海,遭國民黨立委抨擊根本是「助日」代表,並要求謝長廷必須至立法院進行報告與備詢。

國民黨籍召委廖婉汝即在本週四排案,要在明日進行「台日外交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報告及備質詢。然而,在疫情期間返台需隔離14天,外交部也已說明外交泡泡並不適用本國公職人員。民進黨也批國民黨要求謝長廷回台是政治操作。

而今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外交部次長時關切謝長廷是否返台,曹立傑回應表示外交部國會司確實有收到通知,但因為牽涉疫情,所有人員必須接受隔離。

劉建國遂追問,謝長廷是否出席委員會,曹立傑回應,「不會」。劉建國又追問,是否用任何形式備詢,曹立傑再次表示,「不會」。證實謝長廷明日不會返台,也不會以任何方式備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