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水龍頭1成鉛含量超標 喝鉛水傷身

許多人家中的飲用水龍頭,可能一用就是好幾年,但材質中如果鉛含量超標,對人體的危害可不小,消基會和標檢局抽驗10件市售飲用水龍頭,其中一件本體材質鉛含量超標4倍,目前已經回收157件,也呼籲買到的民眾可以去退貨。

更多新聞: 「把惡夢換下來」 台積電為救災人員換新制服

市售飲用水龍頭,銅合金材質經過加工,使用一段時間後,電鍍層剝落,鉛就會溶於水,長期攝取對人體危害,不容小覷。

市售水龍頭4成鉛含量超標 喝鉛水傷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麥富德說明,「本身就對我們人體上面有危害,那它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以及神經毒,事實上最近的醫學研究,也告訴我們像那個,帕金森氏症的那個危害,事實上也跟鉛的那個濃度,息息相關。」

就怕民眾一個不小心,把超標的含鉛水喝下肚,經濟部標檢局規定,水龍頭中鉛溶出含量,要低於每公升5微克,水龍頭本體含鉛量,不能超過0.25%,但消基會隨機抽樣10件飲用水龍頭,結果發現由精品銅器製造的單槍廚房兩用水龍頭,本體含鉛量超標4倍,要求下架回收,不過這項產品僅在高雄南總材料行販售,目前已回收157件。

市售水龍頭4成鉛含量超標 喝鉛水傷身

經濟部標檢局組長王俊超說明,「那主要是也是怕說,可能水龍頭在使用,長久使用以後可能,長久好幾年以後使用,那如果本體它含鉛量過高的話,可能會有溶出的一個疑慮在。」

標檢局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否則將開罰10萬到100萬元罰鍰,至於消費者若是購買到超標商品,也可以拿到原購買處去退錢或是換貨,畢竟水龍頭一用就是好幾年,若喝到超標含鉛水,長期下來恐怕影響健康,可絲毫不能馬虎。

(民視新聞/易俐廷、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聯發科創新天價 董事長蔡明介身價近49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