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款「二速傳動箱」 工研院、廠商合作開發

全球都在搶攻「電動車」市場,工研院和國內齒輪大廠合作,開發全台第一款,也是全球第三款的電動車用「二速傳動箱」,比起過往的單速齒輪箱,加速更快,耗能更少,可提升10%的動力系統表現。台灣汽車傳動產業積極轉型,要加入電動車供應產業鏈。

更多新聞: 7旬確診翁熱舞4.5小時!舞場百人合照全沒戴罩

踩下油門,儀表板上的數字不斷往上跳,車子越跑越快,到達一定時速後,齒輪箱會自動換成二檔,維持高效率的加速性能。工研院和齒輪大廠合作,開發國內第一款,也是全球第三款的,電動車用的「二速傳動模組」,比一般電動車所用的單速齒輪箱,性能更好,除了提升20%的加速性能,還有使用者最在意的續航力,在高速和高載量的情況下,可增加10%的里程,也就是說,同樣的電力,跑得更遠,未來可望運用在高端電動車上。

全台第一款「二速傳動箱」 工研院、廠商合作開發

工研院機械所經理楊正平說,「可以讓馬達作用的效率更高,所以會延長車輛的續航力,它的能耗會減少10%,換檔時間又是小於0.5秒。」電動車市場不斷擴張,根據世界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去年全球電動車銷量,達296.3萬輛,成長率達46.3%,專家預測,2035年到2040年間,銷售量就會超過燃油車。

全台第一款「二速傳動箱」 工研院、廠商合作開發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電動車是未來車輛的主流,我想大家都應該是非常的清楚,電動車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動力系統,這個動力牽涉到我們本土企業,它長期以來在齒輪的製造,跟設計上面的know-how還有技術。」要跟上市場主流,傳統產業也得進步,過去台灣汽車傳動業,以齒輪零件代工為主,現在努力轉型,投入系統模組的設計,搶攻電動車產業的商機。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中華電資費網羅消費生活圈 點數可換百貨禮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