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克參議院力挺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感謝:誠摯歡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捷克參議院全院院會在28日以58:0的壓倒性票數,一致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世衛所有活動。其中決議內容特別肯定台捷雙方合作成果,同時促請捷克政府在國際場域明確支持台灣參與。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感謝捷克參議院的支持,同時表達誠摯歡迎,期盼國際了解「台灣可以幫忙;更應該讓台灣幫忙!」

更多新聞: 王美花視察高雄抗旱水井 5月底前將增48萬噸用水

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及「衛生暨社會政策委員會」2020年5月13日時,曾分別通過兩決議案,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WHA,提及台灣參與WHO的權利長期遭剝奪,此違反國際衛生社群尊重多元、道德及專業的價值。

歐江安回應,此次捷克參議院全院決議,是繼2020年兩決議案後,首次在全院院會上一致力挺台灣參加在五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外交部也對捷克參議院的鼎力支持,表達誠摯歡迎與謝忱。

歐江安說,台灣與捷克是在各領域都合作密切的理念相近夥伴,去年正逢疫情緊繃時期,雙方在4月時即簽署防疫合作聯合聲明,共同承諾致力防疫科技、物資設備、資訊經驗分享等合作。

歐江安進一步說明,去年8月時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進行歷史性訪問,不僅深化兩國各項交流,如台灣政府捐贈捷克口罩生產線、前副總統陳建仁在台捷防疫線上會議分享抗疫經驗等。

歐江安說,同時台灣與捷克也在教育、科技、環保、經貿等領域密切合作,成果有目共睹。她表示,外交部將持續與捷克及相關友好國家強化雙邊關係,積極推動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可以幫忙;更應該讓台灣幫忙」(Taiwan can help; Let Taiwan help)!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推特:

更多新聞: 快新聞/憂群聚感染!蘇貞昌與陳時中通話:儘快找出感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