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情報總監談台海情勢 外交部:中國挑釁升高區域緊張情勢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29日表示,美國如果改變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恐被中國視為破壞區域穩定,促使中國進一步挑戰美國在全球利益。外交部今天回應,除感謝美國政府高層不斷展現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支持,並也批評中國軍機頻擾台等挑釁作為,已破壞現狀並升高區域緊張情勢。

更多新聞: 藍委要蔡總統撤換謝長廷 府方籲勿政治操作!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eines)及國防情報局(DIA)局長柏瑞爾(Scott Berrier)於美東時間4月29日出席美國聯邦參院軍事委員會召開的「全球威脅」聽證會。

期間,海恩斯回應參議員詢問表示,美國如果改變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恐被中國視為破壞區域穩定,促使中國進一步挑戰美國在全球利益等。柏瑞爾也指出,中國對台灣侵擾日益加劇,是美國需因應的重要核心議題。

外交部則表示,近期中國軍機、軍艦頻頻擾台,並在台海、東海、南海、南亞等地的挑釁作為,實已破壞現狀並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同時引起區域國家及國際社會的憂慮。民主台灣身處於中國野心擴張的最前線,對近期區域國家所面臨的陸、海、空域的安全壓力及侵略威脅感同身受。

外交部強調,自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不斷採取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強勁支持,美方也多次重申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政府感謝美國政府高層不斷展現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支持與重視,也將持續與美方攜手合作,進一步強化台美緊密安全夥伴關係,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經濟學人警告 台灣全世界最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