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屁」疣柄魔芋野外罕見 屏東建功村長復育有成

俗稱「雷公屁」的台灣原生珍貴稀有物種「疣柄魔芋」,目前在野外已經很罕見。不過屏東縣新埤鄉建功村長孔德成,經過研究加以分株,和社區發展協會,復育了上百棵的疣柄魔芋,在梅雨季前正逢開花季,百花齊放卻臭不可聞,很難令人跟「花」做聯想,民眾也直呼驚奇。

有著巨大身形跟有如木耳般的皺褶,就棵植物名叫疣柄魔芋,不管是外型還是味道,都讓前來參觀的民眾嘖嘖稱奇。

民眾說,「有點不可思議耶為什麼,它長的怎麼變成這樣,像植物又不像植物。」、「很特別。」

建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秋郎說明,「味道跟人家屍臭味一樣,很像腐屍。」

人家說鳥語花香,卻有花是臭的,還臭得很不一般。原來這種疣柄魔芋,開花時花徑可達到30公分、高度超過50公分,被視為全台灣最大的花朵,但顏色暗沉還飄出惡臭。

建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秋郎說,「這是它盛開的時候,最臭就是這個時候,大概3、4天它就會自動謝掉了。」

疣柄魔芋在梅雨季打雷前開花,飄出陣陣屍腐臭味,時間上的巧合被稱為「雷公屁」,而花朵凋謝後臭味最濃,花朵周遭全是蒼蠅,跟一般觀賞花的印象差很多,不過花朵雖臭,球莖加工可以製成蒟蒻。目前全台灣只剩屏東,有比較大量可目擊的野生族群。

建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秋郎說,「本來清水公園那邊小時候都一大片,後來就是已經快絕種了,我就跟村長說我們來復育,我們這邊特有的植物。」

建功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玉芬表示,「第二年、第三年它才會開始開花,它還沒開花的時候它就是長樹苗。」

屬於多年生,又雌雄同株的疣柄魔芋,因為雌雄花期不同,難以同株授粉,為了提高繁衍機會,用雌花散發屍臭味的方式,吸引蠅類幫忙授粉。雖然臭味讓人心驚膽跳,但為了傳宗接代,生命的奇招也讓人眼界大開。

(民視新聞/洪明生、曾虹雯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