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男駕艇跨黑水溝 回溯偷渡路線調查

中國籍周姓男子,自駕軍規橡皮艇,跨海185公里,從福建橫跨台灣海峽來到台中港,躲過雷達偵測以及海巡的海面監控,也躲過岸巡的守望成功偷渡上岸,最後被民眾和港務員警發現。但外界質疑男子的說法,懷疑有可能是其它船隻幫忙接應,才讓他一路暢行無阻。另外海巡也要回溯雷達,還原男子偷渡的路線,如果有相關人員失職,不排除展開懲處。

更多新聞: 疑似偷渡船隻美西翻覆 3死至少27送醫

一艘橡皮艇,外掛舷外機,竟然能從福建的石獅市,穿越台灣海峽,直達台中港,這個過程,海軍或海巡的雷達,都沒有發現嗎?引發立委的疑慮。

福建男駕艇跨黑水溝 回溯偷渡路線調查

立委(民)王定宇質疑,「我現在問一個問題,像這種尺寸的快艇,我們沿岸的雷達,或是相關的偵搜儀器,看不看得見。」也有立委指出,海軍雷達掃描海面,反射波敏感度如果開太強,雷達濾波就會充滿光點,沒辦法判定船隻,所以海巡署都會把敏感度調降5公尺船隻,但這艘橡皮艇不到3公尺,不管是海軍會海巡的雷達波,都會變成雜訊被濾掉,如果是對岸的特戰人員刻意滲透,海軍、海巡要檢討。

福建男駕艇跨黑水溝 回溯偷渡路線調查

立委(民)蔡適應表示,「調降的結果可能就變成,5公尺、6公尺或是10公尺以上的船隻,你才掃得到,10公尺以下的你可能就會沒有發現到,或者是把它忽略掉,我覺得今天這個事情,它的船舶大小大概就是3公尺左右,3公尺左右的船隻,目前在巡署或者是海軍的鑑識度,你們通常會把它當成一般的雜訊給濾掉。」藍、綠立委都擔心,這會不會成為國安的破口?國安單位要趕快彌補。

福建男駕艇跨黑水溝 回溯偷渡路線調查

立委(國)馬文君批,「看起來我們的通訊有問題,因為海軍海巡的通訊系統不一樣,在雷達網也沒有辦法構聯。」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海軍和海巡,彼此之間都有協定,這一次出現漏洞,會把原因找出來。

福建男駕艇跨黑水溝 回溯偷渡路線調查

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海上連絡到底有哪些缺失,我們會跟海巡做進一步的連接,甚至有狀況以後,按照以往規定也會相互通報,但這一回我們要把原因找出來以後,進一步來改。」

邱國正表示,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會做各方面的準備和推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晨高雄夫妻砍殺案!婦人身中8刀倒臥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