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逾3月 海外緬人週末上街呼籲國際關注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至今已經超過3個月,上週末除了緬甸國內,再度有群眾上街抗議外,在台灣、日本等地也都舉行了集會,呼籲各國關注緬甸問題。另一方面因中國近來支持緬甸軍政府,也引來民間一波反中浪潮,而中方近日就提供了50萬劑武肺疫苗給緬甸,被認為是要消弭民間對中國的不滿。

緬甸軍政府自2月發動政變至今,雖然各地反對群眾,持續以示威抗議等方式表達意見,但軍政府的打壓力道也在不斷增強,2日就傳出安全部隊在多個示威活動現場開槍,造成8人死亡。軍方血腥鎮壓引發國際社會關注,2日在全球18國、超過40個城市,都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力挺緬甸民眾反政變。在台北也有上百人手拿標語和布條,喊出反對政變的心聲。

在台緬甸人說,「就是希望緬甸能得到民主,希望我們的翁山蘇姬,跟我們民主所選的人,那些被關的人都能被釋放。」同樣在日本兵庫縣神戶市,也有200多位緬甸僑民,上街呼籲日本政府出手介入緬甸問題。

在日緬甸人表示,「希望能藉此讓大家更理解,也更關心緬甸的現況,並且支持緬甸走向民主化。」

海外緬甸人反軍政府,而中國除了一直被外界質疑,在背後支持緬甸軍方政變,還出手阻止聯合國安理會制裁緬甸,引發緬甸民間強烈不滿,出現激烈反中聲浪,現在中方也得出招消弭民間負面觀感。

NHK主播報導,「在緬甸政變發生前的今年1月,中國外長王毅就表示,將免費提供緬甸30萬劑疫苗,但據官方電視台報導,中方在2日運了50萬劑疫苗抵達仰光,比原先說的又多了20萬劑。」

外界分析,中國這次免費提供大量疫苗給緬甸,最重要目的就是緩和民間的反中怒火,軍政府也可藉此博得防疫美名。但緬甸目前大量醫護都選擇罷工抗議,醫療系統已陷入癱瘓,加上反政變群眾間,也興起一股拒打疫苗浪潮,送疫苗博好感的計策能否奏效,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