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印反中立場相同 路透社:疫情讓雙方關係變緊密

印度疫情失控,我國也伸出援手,提供製氧機等醫療物資,印度媒體昨天在報導提供援助的多國中,特別提到台灣,另外還有前大使盛讚說,台灣的所作所為越來越有自信獨立主權國家的氣度,至於宣稱也有提供大量物資的中國,媒體似乎刻意略過,路透社就分析說,台印雙方因為同樣反中,近來關係變得更加密切。

印度疫情大失控,各國紛紛伸出援手,我國提供的第一批醫療物資,也在5月2日送抵新德里。WION新聞主播提到,「台灣第一批醫療物資周日抵達新德里,台灣外交部表示他們送了150台製氧機,和500支氧氣鋼瓶。」

這家印度媒體先是報導了美法德和比利時四個歐美國家的援助狀況,接著就立刻點名台灣,而一名前印度大使在接受另一家新聞頻道電訪時,更是盛讚台灣。

前印度大使薩堅哈表示,「特別是像台灣這樣的國家提供援助,台灣在聯合國沒有席位,但他們的所作所為,越來越有自信獨立主權國家的樣子,印度非常歡迎台灣的協助和支持。」

路透社也表示,儘管台印沒有正式建交,但近年來因為反中立場相同,開始加強聯繫,而這場疫情更是讓雙方關係變得緊密,至於交惡的中國,印度則是擺明冷處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30日曾說,「未來幾天將有更多的抗疫物資,源源不斷的發往印度。」

中國宣稱多次向印度釋出善意,並提供大量物資,但印度官方遲遲沒有表態感謝,媒體在報導援助國家時,也獨漏中國,中印心結難解,中國官媒,中共中央政法委新聞網5月2日貼出了一張中國發射火箭,以及印度火化患者遺體的比照圖,標題還寫著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結果被批幸災樂禍,在印度駐中大使館抗議後,這則貼文已被刪除。

而相對於中方的嘲諷,我國外交部則是在推特上po出運送醫療物資的照片,並為印度打氣,讓不少印度網友留言大讚,台灣才是真朋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