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印度第二波疫情大失控 專家憂恐蔓延全球!

疫情風暴襲捲印度,過去一週來確診和死亡人數創新高,每日新增確診曾一度破40萬人。無論是印度國內或國外,醫學界都坦言,實際人數絕對不只於此,至於高峰期,可能還要兩週以上。

印度第二波疫情全面失控,原因之一在於政府過於大意,另外則是因為變種病毒威力強大。印度除了發現雙重變種病毒B.1.617外,還偵測到能躲避人類免疫系統的B.1.618三重變種病毒。

更多新聞: 全球/外國韭菜也要割?特斯拉慘遭中國圍剿

|印度醫療體系崩潰 華郵記者父親也染疫亡|

第二波疫情襲捲印度,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都在創新高,印度各地醫院人滿為患,救護車、病床、醫療用品、氧氣不足,連火葬場和墓地都不夠。為了盡快火化家人,民眾在火葬場出手相向以至於必須叫警察的場景不斷上演。美國華盛頓郵報印度特派杜特的父親,在沒有適當醫療的情況下,抵達醫院不到48小時就因武肺走了。她含淚受訪 ,表示小老百姓的無能為力叫人氣憤。

全球/印度第二波疫情大失控 專家憂恐蔓延全球!

|大壺節百萬人淨身釀群聚 信徒堅稱「恆河會保佑」|

去年三月,在印度疫情還算溫和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佈全國封城,一封便是四個月。

當時印度政府控制得當,民眾對政府評價很高,執政的印度人民黨還在二月的黨大會上對莫迪歌功頌德、讚揚他卓越的領導力,讓印度在世界上很抬得頭來。這股勝利的情緒延續到四月,由於印度正在舉行地方選舉,莫迪不顧疫情,出席各地的造勢活動,選民洋溢著激情與熱情,完全將防疫兩字抛到腦後。再來就是長達一個月的印度教重要節慶大壺節,動輒一、兩百萬人擠在聖河淨身,防疫不當,給了病毒大入侵的好機會。

全球/印度第二波疫情大失控 專家憂恐蔓延全球!

|腹瀉、結膜炎等症狀 「三重突變病毒」更具殺傷力|

去年十月,印度當局發現B.1617的雙重變種病毒。今年1到3月間,至少有21個國家都出現B.1617的蹤跡。最近,印度科學家在西孟加拉邦發現B.1618的新變異病毒。這是三重突變的病毒株,可逃避、削弱人體對病毒免疫反應,除了武肺患者會出現的喉嚨痛、發燒、全身酸痛,嗅覺不靈外,還會出現腹瀉、複痛、結膜炎、意識模糊等症狀。

|印度疫情恐危及全球 專家:各國須出手援助|

四月以來,印度新增確診和死亡人數同步呈現急遽陡升的走勢圖,病患爆增。

在所有不足的醫療用品中,缺氧是最嚴重的,連醫生都得去黑市搶。一般而言,印度氧氣供應量的15%是給醫療體系,剩下的為工業用。目前,90%的氧氣優先提供給醫院,但因患者激增,與第一波疫情高峰期相比,現在的氧氣需求量多了近3倍,供應相當吃緊。印度目前約有五百家製氧工廠,主要位在以工業為主的東部,但並非每一邦都有氧氣工廠。氧氣要靠氧氣卡車運輸,灌滿一輛卡車需要2小時左右,再來是氧氣卡車時速最高只能達40公里。由印度東部開到西部需要走上至少一千公里,真的是緩不濟急。印度政府開始調派火車運送,空軍軍機也出動送氧氣卡車,來自世界許多國家的援助開始抵達印度。專家表示,世界已是一個地球村,印度的疫情很可能危及全球。

全球/印度第二波疫情大失控 專家憂恐蔓延全球!

|加速疫苗生產接種 專家籲WHO暫停疫苗專利權|

在全球的援助中,美國除了拿出用不上的AZ疫苗外,也將提供印度製造疫苗的原料。

事實上,印度血清研究所是世界最大的疫苗製造商,但因美國限制原料出口,導致產能下降,再加上印度一度拿疫苗做外交,也使國內疫苗量嚴重不足。印度在今年1月16號開始針對第一線醫護施打疫苗,並設下在七月前打完2億5千萬人的目標,但現在看來幾乎不可能達成。根據印度政府的數據,目前有1億5千萬人完成第一劑接種,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醫學中心醫療總監馬哈強就建議,世衛組織應暫停疫苗的專利權,儘快分享疫苗的種種資訊,以加速生產疫苗。畢竟,武漢肺炎是一場全球的疫情,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超級電腦模擬 戶外不戴口罩同具染疫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