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發現3小石虎落單 苗縣府:見幼獸勿輕舉妄動
(苗栗縣政府提供)

正值野生動物繁殖季節,苗栗縣日前1週內發現3隻落單小石虎,縣府今天證實,其中1隻因重傷搶救不治,另2隻送特生中心照護,並呼籲遇野生動物幼獸宜先觀察,勿輕舉妄動。

更多新聞: 校慶「顏清標海報」爆紅!顏寬恒笑回:爸爸現在不做消波塊了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指出,4月21日中午有民眾在苗37線通霄路段發現落單小石虎,因擔心小石虎安危,便將牠帶離現場並通報縣府;保育科接獲通報後安排小石虎置於原地呼喚母石虎,但經過2天,母石虎均未出現,研判已不會回來帶回小石虎,因此於4月23日送往南投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照護。

縣府農業處於4月26日下午4時許另接獲民眾通報,在台1線116公里後龍路段發現2隻小石虎,因其中1隻小石虎受傷嚴重,於是將2隻小石虎送至縣府。

農業處指出,這2隻小石虎1公1母,出生不久還未開眼,其中受傷的公石虎寶寶疑似被割草機割傷,傷勢嚴重,先送往動物醫院緊急搶救後立即送往特生中心照護,但當晚仍傷重不治。

自然生態保育科長張葦表示,目前正值野生動物繁殖下一代季節,發現幼鳥、幼獸通報案例增加不少,特別是1週內陸續有3隻小石虎被民眾發現。

她提醒,遇到野生動物幼獸,應先判斷有無立即危險,如現場是安全無立即危險的環境,或許母獸只是暫時離開捕食,這時不要去驚動或移動幼獸,可先於遠距離觀察,確保沒有犬隻或其他威脅靠近小石虎即可。

張葦指出,野生動物幼獸需要的是母獸的照顧,人為介入只是最後選項。如果發現幼獸處於道路等危險環境,請通報縣府保育單位,並協助在人員抵達前隔離對小石虎危險情形,例如驅趕靠近犬隻或注意不被往來車輛撞擊,縣府會請研究人員進行呼喚母獸的動作,盡可能幫助小石虎回到媽媽的身邊。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緬甸生來台留學先山中練武3個月 真實原因網笑「有夠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