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店揪用水怪獸「製冰機」 冷卻水循環再利用

水情不樂觀,供五停二措施,短期內,似乎沒有取消跡象,用水量大的飲料店,紛紛祭出應變方式,有的停賣部分飲品,有的改熟成珍珠,還有店家,盤點出「吃水怪獸」,發現店內兩台製冰機,一天竟要6噸的水,找廠商想辦法,開發出回收循環省水系統,一天省下5.4噸的冷卻水。

更多新聞: 平均年齡超過70歲 公益團體邀99位長者觀藝術展

店員動作俐落,舀起一大瓢冰塊,分裝倒入杯中,手搖飲料店,製作茶飲少不了,必須使用冰塊。製冰機每隔12分鐘,凝結冷凍,製出一整片冰塊,店內兩台機器,運轉供應不停歇,供五停二限水上路,第一個星期,差點沒水可營業。業者楊秉翰說,「在頂樓2噸的水塔,怎麼這麼快的時間,水就用完了,原來用冰塊量用很大,所以製冰機冷卻循環水的用量,一天用掉將近6噸的水。」

飲料店揪用水怪獸「製冰機」 冷卻水循環再利用

盤點發現,製冰機竟是元兇,店內兩台開機12小時製冰,每天竟要用掉6噸的水來冷卻,又不能不用冰塊。淨水設備商想辦法,把工業用循環冷卻系統,規模縮小,設計開發,符合飲料店規格,循環省水系統,6噸冷卻水,重覆利用,每天可省5.4噸。

飲料店揪用水怪獸「製冰機」 冷卻水循環再利用

業者楊秉翰說,「現在製冰機每天,可以省下5.4噸自來水,乘以30天就省下162噸,水費計價第四段一度水,等於12.075元,一個我約莫可以省下,將近2千元的自來水費。」算一算,水費每月省下快2千元,雖然不多,限水期,水要必須用得精準,才能維持營運不中斷。

(民視新聞/陳仕承、李柏瑾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鹿谷混凝土車翻釀一死 台中騎士酒駕追撞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