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兩蔣都曾主導軍事審判  促轉會:只是開始

促轉會今天公布「壓迫體制及其圖像」報告,列出在威權時代有16類機關決策首長,曾經參與軍審,包括前總統蔣介石、蔣經國父子、嚴家淦等人都名列其中,主委楊翠認為轉型正義是漫長工程,這份報告只是個開始,下個階段將釐清解嚴後政府的監控責任。

更多新聞: 備戰2022 高雄新六小福拚議員

促轉會公布「壓迫體制及其圖像」報告,整理出有16類機關決策首長,曾經參與軍審,至少上萬人因此失去生命或自由。

公布兩蔣都曾主導軍事審判  促轉會:只是開始

促轉會主委楊翠說,「促轉會在這3年將近3年當中,進行相關當事人的訪談,第一個是可以去核實,究竟檔案中的虛實到底是如何,第二個是可以通過這樣,一個一個訪談積累,對於壓迫制體制它的運作,非常複雜的層面能夠更深入了解,那第三個事實上就可以,更深入去看見在體制當中的人。」

三年來促轉會透過訪談和檔案整理,歸納出在威權時期,曾參與軍審偵辦的首長官員,其中蔣介石和蔣經國父子名列其中,此外包括前總統嚴家淦、前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和馬紀壯等人,都被點名介入軍事審判。

公布兩蔣都曾主導軍事審判  促轉會:只是開始

促轉會主委楊翠說,「第一個層次就是壓迫體制圖像的層次,釐清壓迫體制,第二個就是釐清加害行為,第三個是去釐清並且指認加害者,第四個才有辦法進入到所謂的,釐清他的責任究責的這個部分。」

促轉會認為,這些參與官員至少要負起政治與歷史責任,但要究責得先釐清是哪些人,主委楊翠認為,用1000多個日子才有初步結果,轉型正義確實是條漫漫長路。

公布兩蔣都曾主導軍事審判  促轉會:只是開始

促轉會主委楊翠說,「轉型正義的工程是一個漫長的工程,促轉會主委楊翠它是一場非常漫長的馬拉松,而沒有高速公路可以走,促轉會主委楊翠那它的終極目標就是希望說,促轉會主委楊翠我們能夠透過這樣子的釐清,還原歷史真相,我們的民主轉型能夠真正的完成。」

楊翠強調這份報告只是開始,下個階段將會把重點,放在解嚴後政府的監控責任與行為。

(民視新聞/鍾能銘、楊凱安、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橡皮艇偷渡來台爆國安疑慮 國防部:雷達偵蒐小型舟艇能力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