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三接新方案顧供電又護藻礁 環團力挺:藻礁公投將投「不同意票」
前環保署副署長、本全律師事務所律師詹順貴。(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昨(3)日公布三接外推方案,工業港將外推455公尺,並延遲2年半工作時間供氣,預算估增加150億元。環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在這次藻礁公投會投下「不同意票」,表達對外推方案的支持。前環保署副署長、本全律師事務所律師詹順貴也說,他們要呈現的是「環團有不同聲音」,不是要幫政府背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諾富特飯店外包商確診 陳時中證實:曾去B1供餐區

行政院昨天下午舉行「顧供電也護藻礁」記者會,經濟部長王美花透過簡報說明三接外推方案,包括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供氣期程延至2年半後供氣,預算將增加150億台幣。

王美花解釋,外推案將工業港往外推455公尺,更遠離岸邊,原先方案因水不夠深,造成迴船池及部分航道必須浚挖,恐影響礁體,如今透過外推方案,將沿著環評通過範圍,盡可能遠離,符合迴船深度,就不用浚挖。

環團今天大動作召開「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 支持三接外推方案」記者會,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及前環保署副署長、本全律師事務所律師詹順貴等人出席。

莊秉潔對著媒體說,兩邊都是好人,但為何都沒辦法坐下來談能源轉型方向呢?他坦言,真的很難過,因為自己夾在兩邊,護藻礁的環團也是他的好朋友。

莊秉潔拿出當前藻礁「三個限制」,他說,第一,2025年非核家園確定後,供電將少掉10%電力,但現在距離還有4年;第二,限制儲槽4年;第三,液化天然氣(LNG)儲槽必須在2公里半徑設置。他認為,在此三限制下,觀塘工業港區一定要起來。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三接外退將延至兩年,好處是確保2025年「新的接受站」將提供新的氣源,但仍無法補足2025年燃氣供需缺口,他也希望,在確保2025年減煤不延宕下,推動綠能跟節能。

話鋒一轉,趙家緯強調,外推能源轉型是一個可接受替代方案,他表示,在這次藻礁公投他會投下不同意票,表達對外推方案的支持。

詹順貴也說,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擔心的事情並沒有實證研究數據,但是要擔心,北海岸、中部居民也擔心。他認為,民主社會可貴是擔心的事情都應被兼顧,但是「我們袒蕩蕩」,要呈現的是「環團也有不同聲音」,他們不是要幫政府背書,接下來也當然會嚴格監督能源轉型的期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市確診人數全台首冠 各縣市染疫地圖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