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要求謝長廷返台報告 吳釗燮:貿然返國恐造成染疫風險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本預計2年後稀釋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發文稱台灣和日本一樣排放核廢水,引發熱議。國民黨大動作要求謝長廷24日返台立院報告。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日本東京都目前仍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若謝長廷貿然搭機返國,恐對駐處人員、機上乘客及組員、外交部同仁及立法院委員等可能接觸者造成一定程度染疫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搗外交部「再缺席修憲協商」 羅致政酸:踢館完快回來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上午9時與拜會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副書記長陳玉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廖婉汝、溫玉霞委員及陳以信委員舉行閉門會議。

費鴻泰表示,他與吳釗燮對談近30分鐘,主要是談駐日代表處現在的疫情,但外交部一直拿疫情作為理由。他認為,謝長廷不是不能回來,而是不想回來,沒有這個誠意,「我對他很鄙視,男子漢敢說敢做但是不敢當」。

費鴻泰也批外交部,30分鐘就是找了各種理由,指外交部用盡了辦法、各種理由和假設,不願讓謝長廷回來,讓外交部的缺點暴露在國人面前。

吳釗燮說,外交部考量4月29日駐日本代表處首度發生人員確診,駐日本代表處除安排與確診人員密切接觸者接受PCR檢查及居家隔離14日,其餘接觸者包括謝長廷,也必須進行自主管理,並減少出入公共場合,也應持續觀察健康狀態。

吳釗燮表示,日本東京都目前仍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因此若謝長廷貿然搭機返國,恐對駐處人員、機上乘客及組員、外交部同仁及立法院委員等可能接觸者造成一定程度染疫風險。

吳釗燮認為,在日本疫情蔓延之際,謝長廷有職責坐鎮督導駐日本代表處的整體防疫事宜,以確保駐處員眷的健康及全力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因此,外交部經審慎評估認為謝大使目前應以防疫為重,留守駐地。

有關謝長廷回台接受立法院備詢,吳釗燮強調,在疫情期間,駐外使節返國依規定須經14天居家隔離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返駐地後也須接受日本政府14天的隔離規範,因此謝長廷返國備詢所需遵守兩國防疫規定隔離及自主管理期間長達35天,此是否影響我國對日本重要外交工作的推動,外交部將進行通盤考量與評估,並依相關規定處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黑衣人闖餐廳潑千隻蟑螂 徐國勇:全力掃蕩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