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消防員日/捕蜂捉蛇多於打火?揭密消防「工時過高」的勤務日常
消防員(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1日起播出,飾演消防員的演員們穿上將近20公斤的消防裝備進出火場,逼真程度連現實中的消防員都誇有臨場感。不過,除了民眾熟悉的「救火」勤務之外,你知道消防員還有哪些工作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科媽媽入群「要有3間房」引熱議 全台最有錢的里:沒聽說過

消防員的日常:救火、救護、捕蜂捉蛇...包山包海

消防弟兄除了救火之外,還有緊急救護、天然災害救難、山難救援、捕蜂捉蛇等各種勤務,平時也得進行各種訓練、消防宣導等。除了那些真的很緊急的報案,一年還會接到百萬通謊報或無故通報電話。

消防勤務中,最大宗的就屬緊急救護送醫案件,以2020年為例,全國消防緊急救護出勤,整年就達112萬6486次,送醫人次有86萬2834;全國611個消防隊,一天共出勤3086次。

而為了搶救人命,消防員必須與時間賽跑,一天24小時,就算吃飯、休息也要隨時待命,接到報案電話後,救護車抵達現場的時間平均為6.36分鐘,停留現場時間平均為9.12分鐘,離開現場送醫的平均時間為8.47分鐘。

火災出勤的部分,從消防隊警鈴響起到人車離隊時間,平均白天為54秒、夜晚59秒,到達火場的時間平均為8分44秒。聽到警鈴立刻上緊發條、快速整裝出發,這樣的反應速度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

國際消防員日/工時過高!捕蜂捉蛇多於打火 揭密消防的勤務日常
消防員捉蛇(資料照)

在2020年,消防第二多的勤務不是火災出勤,而是「捉蛇」,一年共出勤27218次,加上捕蜂20118次,已經是打火22248次的2倍之多。

其實捉蛇捕蜂的任務,長期以來占消防勤務大宗,雖然各縣市逐漸將「捕蜂捉蛇」業務委外處理,但還是有部分縣市因無經費, 仍全由消防執行這類勤務。雖然捕蜂的次數較少,但危險性卻相對高;比起捉蛇,捕蜂受傷的人數一直都比較高。

人力部分,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消防編制員額為18715人,但實際員額只有15723人。其實長期以來,國內各縣市消防現有員額幾乎都是不足的狀態,缺額達上千人。以「服務人口比」來看,一個消防員最多需服務1830個民眾,人力長期不足。

國際消防員日/工時過高!捕蜂捉蛇多於打火 揭密消防的勤務日常
消防員值勤(資料照)

除了風險高,由於職務內容與人力短缺問題,消防員的工時高得驚人,每個月高達300至400小時。休假制度依各分隊狀況不同,採「勤一休一」(例如早上8點上班,就是隔天早上8點下班)、「勤二休一」或集休;但實際上大部分都是採「勤二休一」,而這樣的過勞,也讓消防員工作時的危險性大增,自1997年至2020年,已有85名消防員因公殉職。

國際消防員日(IFFD)的由來

每年的5月4日是國際消防員日,這是為了紀念5名在森林大火中不幸因公殉職的澳洲消防員,當時這5人坐著卡車前往火場,卻因火場風向反轉,結果連車帶人遭大火吞噬。1999年,一名教育工作者為此將5月4日訂為國際消防員日。

除此之外,國際消防員日這天恰好是「弗洛里安遇難日」,源自一名古羅馬軍官弗洛里安因傳教在5月4日被判刑,1184年,他的遺體被放在波蘭的一個教堂裡。1528年,該教堂所在城市發生火災,但保存弗洛里安遺體的教堂卻完好無缺,因此弗洛里安的遇難日就成了消防員的節日。

其實在台灣,每年的1月19日才是消防節,但在國際消防員日這天,我們也要特別感謝平常默默付出的打火英雄們,向消防員們說聲「辛苦了,有你們真好」!

更多新聞: 調百支監視器抓慣竊 找回結婚戒指夫婦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