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架印度撤僑班機歸國 印度現日本首死例病

印度疫情失控,各國僑民人人自危。昨天南韓首架撤僑專機,已載著173名南韓公民,返回仁川機場。預計到17日為止,共分四個梯次撤僑。而在當地僑民眾多的日本,也透過外務省發出訊息,要求滯留印度的日本民眾盡快回國。

武肺病毒席捲印度,醫療資源耗盡,生離死別的慘劇天天上演,多個地方政府祭出管制,街上到處空蕩蕩。

印度日僑金田彩花說,「現在已經封城生活必需品之外的店,全都拉下鐵門暫停營業,這裡是醫院前面,只有接種疫苗、看醫生或檢查可以外出。」

當地一名40多歲的日本籍女性,3號不幸病逝,成為第一位在印度染疫死亡的日本人,剛好同天也有名50多歲男性,從印度返抵成田機場後,在檢疫所隔離期間死亡。生命威脅近在眼前,印度的外國僑民,人人自危。

印度日僑金田彩花說,「病床很少就算運氣好住進醫院,氧氣也不足社群網站上,常能看到朋友的親戚家人、熟人,PO文說感染武肺重症但沒有氧氣,問大家哪裡可以拿到氧氣瓶。」

深怕病毒跨國入侵,南韓早在4月24日停飛往來印度的直航班機,並在4日派出首架專機,將173名南韓公民,接回仁川機場。包含這次,以及之後的7日、15日還有17日,預計共分四個階段大規模撤僑。

相較之下,日本與印度間的往來航班並未停飛,日本政府似乎也沒有撤僑的打算。只透過外務省發出訊息,要求日本僑民,最好暫時回國躲病毒。

印度日僑金田彩花說,「因為現在印度感染再度爆發,(篩檢人潮塞爆)很難接受PCR篩檢,就算去了檢驗所也是大排長龍,就算做完篩檢也不知道結果,是否能在72小時之內出爐。」

自從印度疫情捲土重來,日本就拉高邊境管制,要求自印度入境民眾,必須提交登機前72小時內的陰性證明,入境後前三天,還必須待在指定的防疫旅館,之後9天再居家隔離。

沒想到一系列措施,卻讓日僑抱怨連連。印度日僑金田彩花說,「(外務省簡訊中說)「請考慮(是否返國)」,感覺就是要我們自己負責的意思,但(這情形下)個人要做出判斷是很難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