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帶動疫苗打氣 CDC:可申請不支薪疫苗接種假

國內疫情升溫,也帶動了原本低迷的疫苗打氣,指揮中心統計昨天(5/4)公費疫苗接種3401劑創下新高,加上自費1914劑,總計5315人施打也是新高。不但自費疫苗將持續供應,指揮中心也宣布不支薪的疫苗接種假即日起上路,從接種日到隔天24點前都可申請,提供檢具疫苗接種紀錄卡就可申請,不需就醫或檢附證明,希望再提高施打意願。

更多新聞: 不信中國科興疫苗! 不選差的鞋子衣服 巴西民眾堅持等輝瑞

護理師叫號,民眾排隊等著打疫苗,亞東醫院疫苗門診,預約民眾坐滿整個座位區,疫情越來越嚴峻,有人原本在觀望,但看到確診者家人陸續染疫,嚇到趕快來。

民眾表示,「因為我兒子在這邊上班,醫護同住的人,就看最近台灣的機師啊印度那個,台灣大家都不想打,這次大家趕快來打」、「它有血栓問題,然後對於年輕女性比較不友善,所以我原本就是就沒有打,後來就是因為最近疫情真的太嚴重,就覺得還是打一下比較好。」

疫情升溫帶動疫苗打氣 CDC:可申請不支薪疫苗接種假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昨天的公費接種了3401人,是公費大概打的最好的一次。」疫情嚴峻催出打氣,指揮中心宣布5月4日,全台公費疫苗接種3401劑、自費1914劑共5315劑,再創下新高,累積共6萬931劑施打,不過有約16萬劑的AZ疫苗,即將在五月底到期,陳時中坦言一天至少要打八千劑才打的完。

陳時中表示,「一個範圍增大,第二個當然風險意識增高,這兩個因素當然都有,一天如果平均打個八千,那現在大概五千出頭,所以我們大概可能要再擴大範圍,不過現在還是保留時間給排序比較前面的優先打。」

疫情升溫帶動疫苗打氣 CDC:可申請不支薪疫苗接種假

雖然施打數創新高,但案1153的華航機師,在4月22日打第一劑AZ疫苗,5月1日,打完第9天發病,成為第一例打過疫苗確診個案。外界擔心疫苗保護力不足,不過根據英國研究,打完第一劑後還得等12天,才有6成保護力,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打完第一劑AZ疫苗,要比較可靠產生保護力,至少要兩個禮拜,第二個他只打完第一針,第二針還沒打,所以這兩個原因,可以解釋他為什麼被感染。」

疫情升溫帶動疫苗打氣 CDC:可申請不支薪疫苗接種假

陳時中也說,「110年5月5日起,實施不支薪的疫苗接種假,那假是從接種日,他從接種那天可以請假,當然他如果不舒服,可以請假到接種次日24時止。」為了讓民眾更踴躍施打,指揮中心也宣布5月5日起,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不需要就醫和檢附證明,希望打氣更提升,讓AZ能夠如期打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夏」避免吃白色蔬果 養生方法、習俗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