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遇麻煩推「雙循環」政策 習近平難得說實話:人貨進不來、出不去!
習近平坦言中國製造正在出走,因此構想出「雙循環」政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美中貿易戰爆發後,美日等國紛紛採取鼓勵企業撤離中國,加速外資撤離,近日已經有各國製造業撤離中國市場出現漣漪效應,讓習近平建構「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他坦言會推動這項政策是因為國內貨物出不去,海外的人貨也來不了中國,不得不停工停產,才提出新的思路。

更多新聞: 臉書重審封殺令前 川普新闢網站貼文可分享按讚


中國遇麻煩推「雙循環」政策 習近平難得說實話:人貨進不來、出不去
中國推「雙循環」政策,習近平坦言人貨進不來、出不去。(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習近平在今年1月11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對省部級官員的訓話重點,表達對國際局勢及中國經濟走向的最新看法。被問到為何有「雙循環」一計畫的構想,他表示受疫情影響,他在浙江考察時發現,「在疫情沖擊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發生局部斷裂,直接影響到我國國內經濟循環。當地不少企業需要的國外原材料進不來、海外人員來不了、貨物出不去,不得不停工停產」。


綜合外媒報導,疫情期間,由於封鎖和短缺造成生產中斷,人們對日本的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產生了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2020年就有1,700多家日本投資公司和製造商撤資,使得負責共產黨幹部感到擔憂。廣東、江蘇和浙江的官員紛紛爭取亞洲鄰國的業務。而英國也因為中國工資上漲,成本提高,加上離職率高的情況下計劃,減少90%的中國勞動力。因此,早在2020年4月,就提出要建立以國內大循環爲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做為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的戰略布局。

更多新聞: 歐中關係惡化 歐盟執委會中止推動投資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