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澳洲廢除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與中國關係再惡化

澳洲政府上星期取消了,維多利亞省與中國簽訂的兩項一帶一路協議。理由是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結果當然引發一波雙邊口水戰,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發出聲明,說澳洲這麼做是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不過更有話題性的,是中國駐澳公使王晰寧,因為他在演說中怒嗆澳洲,用的比喻竟然是「中國不是一頭乳牛」,引發熱議,有澳洲國際戰略學者就撰文對嗆,表示中國「不是羔羊、不是乳牛」,但可能是頭狼。

更多新聞: 全球/外國韭菜也要割?特斯拉慘遭中國圍剿

【「澳洲縮影之區」 維多利亞省占全澳25%GDP】

澳洲東南部的維多利亞省,雖然是全澳第二小的行政區,面積只贏過隔著巴斯海峽的塔斯馬尼亞島,但將近670萬的人口、卻高居全國第二,其中超過七成五都集中在首府,也是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根據大英百科全書,維多利亞省貢獻了澳洲25%的GDP,不論農牧、製造業或服務業都蓬勃發展,但這個有澳洲縮影之稱的區域,最近在中國政策上,卻和中央很不同調。

全球/澳廢除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與中國關係「再惡化」

【「不符澳洲外交政策」 外長廢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澳洲外長潘恩21號宣布,根據去年通過的新法案,廢止四項地方政府與外國簽署的協議,包括兩項維多利亞省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協議,原因是為了確保外交政策的一致性。她22號訪問紐西蘭,在記者會上公開為決策辯護。同一天澳洲總理莫里森,也在國內發言力挺。

全球/澳廢除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與中國關係「再惡化」

【力挺廢一帶一路決議 澳洲總理:維護國家利益】

莫里森在談話中數度提及「澳洲的國家利益」,中國同樣透過外交系統,從外交部發言人到駐澳大使,口徑一致,痛批澳洲政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表示,「澳方的政治操弄和無理行徑,完全違背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精神,是在開歷史倒車 性質惡劣。」

中國大使館在聲明中還表示,澳洲此舉勢必對雙邊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是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29號出席澳中工商業委員會舉辦的一場全國網路研討會,也在致詞中指責澳洲「以商逼政」且不斷進行挑釁,並稱北京才是受害者。不過最令人傻眼的,是中國駐澳洲公使王晰寧這段談話

【中公使稱「中國不是一頭乳牛」 澳專家:可能是狼】

「中國不是一頭乳牛」這句話,迅速引發反彈,澳洲國際戰略研究所的東南亞問題專家康納利就在推特表示:「不是羔羊、不是乳牛。可能是頭狼,還不清楚。」也有網友表示,「中國或許不是一頭乳牛,但肯定很會吹牛」。

全球/澳廢除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與中國關係「再惡化」

【習近平力推一帶一路 逼開發中國家落「債務陷阱」】

習近平從2013開始力推一帶一路,不過這個由中國主導的跨國經濟帶,卻讓不少開發中國家落入中國的"債務陷阱外交",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斯里蘭卡因拖欠中國債務,將南部深水港漢班托塔租借給中國99年。

全球/澳廢除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與中國關係「再惡化」

【維省加入中國一帶一路 兩度簽署合作備忘錄】

至於澳洲,坎培拉的聯邦政府並沒有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而是維多利亞省在省長安德魯斯的主導下,先後在2018與2019兩年,與中方簽屬備忘錄,同意從基礎建設到貿易發展等多方面推動合作,並容許中國業者參與各種基礎建設工程。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原本2020年3月還會簽署第三分文件,進一步明定實現計畫的路線圖,但因為疫情推延。澳洲與中國的關係,看似隨著新冠疫情同步惡化。但其實雙方邦交早在2017年就跌到谷底。

全球/澳廢除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與中國關係「再惡化」

【中國獻金滲透澳洲政壇 雙邊關係2017年走下坡】

中國透過政治獻金滲透澳洲政壇,遭到澳洲在2018年修法遏止,同一年澳洲還開了第一槍,禁止華為參與澳洲5G網路建設,並金援萬那杜與索羅門等島國,在南太平洋與中國抗衡。

2020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澳洲在4月率先建議由獨立人士進入中國,調查北京疫情爆發以來作為,引發中國強烈反彈。當時中國大使成競業就暗示將抵制澳洲產品。隔不到一個月,北京先禁了四家澳洲牛肉業者,之後大麥、棉花、海鮮、糖、木材到煤炭,率續受到波及。中國祭出一連串新監管措施,導致數以噸計的澳洲龍蝦、櫻桃等新鮮農漁產品,滯留中國各地入境口岸。數十艘煤炭散裝貨船,也被困在中國港口無法卸貨。

【為了香港議題、新疆人權爭議 澳洲槓上中國】

到了11月底,著名的澳洲葡萄酒遭到中國加徵最高212.1%的反傾銷保證金,引發全球力挺澳洲紅酒。澳洲政府還因為大麥關稅案,把中國告上WTO。

全球/澳廢除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與中國關係「再惡化」

接下來還有香港與新疆維吾爾人權爭議,澳洲都一一槓上中國。

【擺脫紅色供應鏈! 澳洲轉合作印度、日本】

農產品遭到中國抵制,其他產業當然不能繼續依賴中國的紅色供應鏈。為抵銷中國在印太地區供應鏈的影響力,澳洲27號與印度、日本進行部長級三邊視訊會議,決定正式啟動「三邊供應鏈復甦倡議」,簡稱SCRI。

【海軍重要基地!澳將向中國收回達爾文港經營權】

澳洲北部的達爾文港,2015年租給中國企業嵐橋集團,租期長達99年,達爾文是距離亞洲最近的出口港,也是澳洲海軍與海巡的重要基地。當年租給中國業者就曾引發輿論爭議,現在更是成為澳洲全國關注的下一個回收目標。

【澳廢除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與中國關係「再惡化」】

澳洲國防部長 杜登(4.22)表示,「我想這是瑪瑞斯(外長潘恩),應該關注的個案之一,如果不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那她絕對會採取行動。」

1972年底與北京建交,2015年簽署自由貿易協議,澳洲與中國關係即將走過半世紀,卻只能漸行漸遠。

全球/澳廢除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與中國關係「再惡化」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遇麻煩推「雙循環」政策 習近平難得說實話:人貨進不來、出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