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避免吃白色蔬果 養生方法、習俗一次看!
今(5)日節氣中的「立夏」,這日不少習俗與食補都需要注意。(夏季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5)日是節氣中的「立夏」,預告天氣即將正式進入夏季,在這天有不少習俗與養生方法,可供讀者注意,就讓《民視新聞網》整理出來告訴你。

更多新聞: 劣!十多名外送員疑遭惡意棄單全是同一人下單 總金額破萬

立夏這天有「涼補」的說法,在台灣南部這天會吃「蒲仔麵」的風俗。而客家族群則是會用鼠麴草製作草仔粿或米苔目,也因邁入夏天,氣候讓人容易昏昏欲睡與食慾不振,中醫指出是因為暑氣所影響,在飲食方面也有獨特的說法,因夏天炎熱容易上火,所以可以多吃點「養心」的食物,如:牛奶、蛋類、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油膩辛辣的食物則要少吃。

「立夏」避免吃白色蔬果 養生方法、習俗一次看!
立夏這日民俗說法可以多吃紅色蔬果,如西瓜、紅棗等。(西瓜示意圖/資料照)

「立夏」這日民俗說法則是要避免吃白色蔬果,如白菜、水梨等等,可以多吃紅色蔬果來補充陽氣,如:枸杞、櫻桃、紅棗、西瓜等,飲食也要以清淡為主。在禁忌方面,則是「不能坐在門檻」上,有一說是和門神有關,會觸犯到祂們,另外進入夏季也要記得補充水分,上午10點到下午3點是氣溫最高的時候,也要注意避免激烈運動。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減碳! 台中電廠擴建燃氣機組 台電盼市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