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李永得稱讚台灣能辦實體展

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今晚(6日)盛大登場,這次總共匯集了上百部的傑出紀錄片,角逐觀眾票選、華人紀錄片到國際競賽等6項大獎,文化部長李永得也盛裝出席,要為電影文化發展盡一分心力。

更多新聞: 台灣建築也有紀錄片!《建築慢慢》 紀錄為這塊土地發聲的建築

跟得獎著在台上開心合照,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除了擔任頒獎嘉賓之外,也大讚影展已成為全球大型紀錄片重要盛事。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李永得稱讚台灣能辦實體展

受到疫情影響,去年停辦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今年主辦單位重振旗鼓,李永得也給予肯定,表示台灣還能辦實體展確實不容易。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明,「報名件數有2千多將近3千件,參加的國家有132個國家跟地區,可以說台灣目前最國際化的影展,台灣可以繼續辦,雖然很多評審參賽者得獎者,不能到現場,但是透過線上,其實也是未來很重要的趨勢之一。」

策展人林木材表示,「我們討論的是導演的觀點,還有如何用紀錄片,做為一種形式去回應這個世界,發生的各種議題,這些作品都有一些,電影美學的高度。」

今年上百部優秀紀錄片,來自世界各地,話題多元,獎項從觀眾票選、華人紀錄片到國際競賽都有,而得到優等獎的「工寮」,透過拍攝手法表達移工們的真實感受,首次參加就得到大獎,讓團隊上台一度哽噎到說不出話來。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李永得稱讚台灣能辦實體展

得獎團隊也開心表示,「有嚇到沒有想到會得獎。」「我們團隊大家都不是,電影科班出身的,所以每次拍攝,都很像在做實驗一樣。」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不畏疫情、如期開展,如今逐漸積累出國際知名度、地位及影響力,也讓更多紀錄片工作者,有發揮舞台。

(民視新聞/羅翊菱、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防疫成功!美國大馬戲團登「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