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諾富特一館「民眾與機組員混居」 鄭文燦:未申請防疫旅館請觀光局開罰
鄭文燦表示,諾富特一館未申請防疫旅館卻同時兼具觀光飯店功能,開放民眾入住、用餐、會議用;經與交通部商議後,市府將發函通知觀光局,由其向飯店進行裁罰。(圖/民視新聞)

華航與諾富特飯店人員染疫案延燒,針對諾富特管理權責,外界質疑桃園市府與疫情指揮中心互踢皮球。市長鄭文燦今指出,諾富特在去年3月被交通部民航局指定為國籍與外籍機組員的居家檢疫處所,但只有二館有申請、列入名冊中,一館未申請卻同時兼具觀光飯店功能,開放民眾入住、用餐、會議用;經與交通部商議後,市府將發函通知觀光局,由其向飯店進行裁罰。

更多新聞: 崩潰邊緣的印度!單日逾41萬確診 第三波疫情又將起

諾富特身兼防疫旅館、外籍機師指定旅館,還收一般旅客,爆出中央與地方權責爭議。衛福部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回應,沒有甩鍋問題,下午將召集桃園市政府、交通部民航局、華航開會,將法規拿出釐清,讓大家知道職責所在。

鄭文燦受訪時表示,昨晚與陳時中、交通部長王國材通話,大家的共同立場只有一個就是同心防疫、面對困難解決問題。他指出,不管是國籍或外籍機組員皆由民航局管理,並在去年3月指定諾富特做為居家檢疫處所,而指揮中心則在去年8月,要求諾富特須符合防疫旅館規範。

鄭文燦說,諾富特二館專門給外國籍機師用,一館高樓部分則當做華航宿舍,但沒提出申請、未列入防疫旅館清冊中,同時還保持觀光飯店的營運,提供一般民眾餐飲、住宿、會議用途。他表示,經過這次事件,可見沒法落實分艙分流,入住旅客也不知有機組員宿舍在這邊,權益受影響。

鄭文燦表示,市府2月稽查過後,認為一館不適合擔任居家檢疫處所,即要求飯店改善;經與交通部協調,市府將發函給觀光局,由其向諾富特進行裁罰。他說,依桃園市府的看法,機組人員要獨棟獨樓,不能僅分層管理,因為跟一般民眾餐飲住宿沒法區隔,會擴大風險。至於二館管理與分流動線是否有缺失,要由指揮中心經過疫調後判斷。

鄭文燦強調,中央地方分工合作、各有權責 ,不會有不同調的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諾富特群聚案權責釐清 陳時中召集民航局、桃園市府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