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當沖降稅 蘇建榮:不喜歡像房地產投機
(圖/民視新聞網)

部分立委今天質詢關切台北股市當沖降稅措施是否年底再延長。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答覆,財政部會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審慎評估,「看政策目的有沒有達到,以及股市的發展。」

更多新聞: 聯詠第2季產品線全面成長 營收季增上看29%

蘇建榮說,為了股市健全發展,當然比較不喜歡投機性的,就像房地產一樣,如果是正常發展,當沖是提供避險的工具,但還是有些人會利用這避險工具做短期操作的方式。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林德福、賴士葆、江啟臣等人所提有關財政紀律法、公共債務法、預算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相關首長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最近有人批評當沖降稅讓股市像賭場,他不贊成這樣的講法。對此,蘇建榮答覆,稅的部分會審慎評估;是不是賭場,個人的觀感不同,予以尊重,最重要是投資人自己要有投資風險意識,進出股市時須有風險意識。

被問到當沖降稅年底要不要延長,蘇建榮說,財政部會和金管會審慎評估,「看政策目的有沒有達到,以及股市的發展。」

曾任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說,當沖降稅年底要不要延長,他的立場是「中性」,看整個股市未來的情況。他指出,當沖也是個中性機制,世界上先進國家都有。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一般人的當沖投資操作,主要是在避險,還是套利。蘇建榮答覆,兩方面都有。

林德福又問,在台股量能發生過熱的狀況下,要不要遏止投機成分的當沖。蘇建榮對此表示,股票市場是金管會主管,所以財政部會和金管會了解審慎評估政策。

被問到股市交易當沖降稅的主要目的,蘇建榮指出,主要目的是擴大市場成交量和市場規模擴大。

蘇建榮表示,以股票市場來看,短期持有的投機性較高,但也有一種就是買錯了,隨時可以賣回去。

對於林德福追問如果取消當沖降稅措施會不會影響整個台股量能?蘇建榮說,這個還要進一步審慎評估;未來的政策怎麼樣,財政部會與金管會來談。

為活絡台股,立法院2017年拍板通過當沖降稅措施,將當沖交易的證交稅稅率從千分之3降為千分之1.5,期限至今年底到期。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鴻海工業富聯 美國威州廠新產能已投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