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一路狂升 央行提醒企業要避險了! 匯率升值壓力 出口導向企業影響大

新台幣一路狂升,新台幣兌美元,近期收盤屢見27字頭。中央銀行理事罕見發聲,張建一接受「彭博資訊」專訪,表示如果越來越多具獲利能力的企業,吸引投資人「錢進」台幣,台灣將無法有力地對抗台幣升值,甚至示警,沒有避險工具和大量現金的中小企業,要小心面臨破產風險。

更多新聞: 台股「3族群」帶動大盤回神 電子股擺脫陰霾重拾信心!

新台幣「升升不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5月7日以27.94元開盤,升5分。央行理事張建一,接受「彭博資訊」專訪提到,未來2年是重要的轉捩點,如果台灣產業競爭力改善,台幣因經濟基本面轉強升值,央行將必須尊重市場。張建一更點名,中小企業沒有避險工具和大量現金,一獲得美元就換成台幣,如果台幣轉強,這些企業不只白費工,還可能面臨破產風險。外匯專家陳有忠說,「企業毛3~4是風險比較大的,如果你的毛利只剩3%~5%的話,只要整個匯率波動3%~5%的話,等於說你這陣子的出口都做白工。」

台幣一路狂升 央行提醒企業要避險了! 匯率升值壓力 出口導向企業影響大

台灣經濟面走強,匯率升值壓力檔不住!翻開央行最新數據,從108年(2019年)底至今,新台幣兌美元升值幅度,達7.56%,高於歐元、韓元、日圓等,僅次於人民幣的升幅7.57%。台灣中小企業,佔了整體約97%,多數外銷,但出口要面對鄰國競爭,一旦匯損高,恐吃掉獲利,甚至失去價格優勢。外匯專家陳有忠說,「遠期外匯、選擇權、外匯期貨等等,甚至比較積極的廠商,可以透過未來應收帳款有收款的話,未來會收到的話,你可以提前用應收帳款,跟銀行借錢,提前先預售美金。」

台幣一路狂升 央行提醒企業要避險了! 匯率升值壓力 出口導向企業影響大

成交較低的避險操作,包括在買賣契約中,白紙黑字寫清楚,將匯率風險,由對方或雙方共同負擔,以及縮短銷售交易期,降低外幣貨款的收入。面臨未來匯率大波動的風險,央行理事罕見示警,規模較小的企業,勢必要提高避險意識,對抗台幣升值狂潮!

(民視新聞/李雯珂、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夏天熱爆!涼感機能衣日銷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