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技術創新 為汽車產業帶來新商機

2021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會場中展示3D列印技術,相當受到汽車廠商的歡迎。由於3D列印汽車零件,可以降低成本、縮短製程,被視為新一波的汽車革命。在英國舉辦的學生方程式賽車,就有學生利用3D列印技術,展現年輕人對汽車工藝的創新與想像。

更多新聞: 慶祝5/4世界星戰日!全台唯一1:1K-2SO機器人曝光

每年在英國舉辦的Formula Student學生方程式賽車,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工程設計競賽,來自世界各國的菁英團隊,都會在競賽中展現他們最佳設計創新能力。

3D列印技術創新 為汽車產業帶來新商機

台夫特理工大學TUDeflt技術工程師Alasdair Gray:「目前我們正在列印一個稱為HV插座的零件,這個在機箱裡的導引裝置,是將高壓電線和冷卻水系統,導向讓車輛行駛的馬達上。」

利用3D列印來印製零件,不僅快速方便,又能精準的使用材料,大大降低所需要的花費。像是現在印製中的冷卻分流器,只要花費10幾歐元,若用傳統方式可能要花100歐元左右。

3D列印技術創新 為汽車產業帶來新商機

台夫特理工大學TUDefltDUT17總工程師Jonas Holtermann:「我們在後車廂內有一大堆3D列印的電子設備外殼,可以容納ECU(行車電腦)或是監控設備,甚至是電池,我們有整個3D列印的電池外殼。」

TU/D的賽車團隊,善加利用3D列印的優勢,來打造獨一無二的賽車,難怪是比賽中的常勝軍。

3D列印技術創新 為汽車產業帶來新商機

台夫特理工大學TUDefltDUT17總工程師Jonas Holtermann:「許多人擔心3D列印的剎車零件很脆弱,這實際上是取決於你如何設計你的物件,同樣,你想要用在哪裡以及如何替零件設計製作程序。有某些工件擺放是可以強化你列印的零件,也有一些列印方向,即使是相同的應用,卻會弱化你的零件,所以選擇正確的製作流程,給正確的應用面才是王道。」

3D列印技術創新 為汽車產業帶來新商機

列印一台3D汽車,除了材料要符合功能安全性,節省耗材使用才能大大降低成本,3D列印目前在汽車工業上,已經成功打造了第一台的低速電動汽車。因為3D列印的加入,使得汽車工藝的發展,有了新的突破、新的視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人工關節反覆感染化膿 「3D列印骨水泥抗菌治療」術後繼續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