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謠傳湧蓮寺有確診 假訊息進化成語音檔

新北市蘆洲地方信仰中心湧蓮寺,這個月3號遭流言抹黑,民眾透過通訊軟體,轉傳語音訊息,內容指稱阿娥說蘆洲國小跟湧蓮寺已經有人確診,中標了不要去,看似善意提醒,不過疫情指揮中心證實是謠言,警方接獲廟方報案,火速抓了四個轉傳者,依違反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條例罪嫌法辦。

更多新聞: 首宗偵破!中資偽裝外企挖人才 竊商業機密

蘆洲國中校長帶著老師,來到湧蓮寺拜拜,往年學校都會帶著學生來拜文昌帝君,今年防疫優先由校方代表參拜。廟裡面香客零星,不見往日盛況,廟方說,3號開始有人轉傳假訊息,說是湧蓮寺中標,香客少了一大半,就連附近學校,也有人收到訊息。蘆洲國中校長游玉英說,「我們也有人收到,知道假訊息,區長有來宣導。」湧蓮寺總幹事李嘉蓉表示,「說是阿娥說,湧蓮寺中標。」

蘆洲謠傳湧蓮寺有確診 假訊息進化成語音檔

假訊息進化,這回傳的是錄音檔,風波還延燒到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辦公室,因為這個語音訊息,不斷在通訊軟體被轉傳,錄音內容提到,蘆洲國小跟湧蓮寺,受到疫情影響,不要去,還說指揮官陳時中還沒報告,但是那個阿娥已經打給我,她說那個蘆洲國小跟湧蓮寺,那邊已經中標了。假訊息錄音者說道,「蘆洲國小跟湧蓮寺不要去,陳時中還沒辦告但是那個阿娥已經打給我了,她說蘆洲國小跟湧蓮寺那邊已經中標了。」

蘆洲謠傳湧蓮寺有確診 假訊息進化成語音檔

這個阿娥一度被傳會不會是議員李翁月娥,不過三蘆地區恐怕有幾十個阿娥,到底有沒有這麼一個人,警方一定要揪出來法辦。新北市議員(無)李翁月娥指出,「訊息刪掉收回,警方有心就抓得到。」

蘆洲謠傳湧蓮寺有確診 假訊息進化成語音檔

鄰近湧蓮寺的店家跟攤販,生意連帶受到影響,人氣少了三分之二。蘆洲分局追查訊息轉傳源頭,目前查到4名轉傳的女子,依違反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條例法辦,其中一名黃姓女子供稱,是一名不熟的朋友,閒聊提及蘆洲有個案染疫,將語音訊息傳給她,該訊息已經刪除,目前錄音者仍逍遙法外,警方將持續追查源頭,也要釐清是不是真的有那麼一個阿娥,亂傳假消息!

(民視新聞/黃毓倫、蔡承翰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大阪新增千例確診 再增50例死亡單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