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元科技園區首宗「偽外企、真中資」 檢方兵分3路逮6人諭知交保

檢方偵破首宗台元科技園區「偽外企、真中資」。(圖/民視新聞)

檢方接獲情資,發現「中資」隱身在新竹縣竹北市「台元科技園區」內。新竹地檢署指揮調查官兵分3路,傳喚犯罪嫌疑人、證人近20人到案說明,經漏夜偵訊後,丁姓等6名被告分別諭知10、20萬元交保。

檢方調查發現,中國深圳某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為了規避我國主管機關審查,以「偽外企」手法、打著「僑外資」名義,由人頭即外籍人士擔任公司登記負責人,在新竹縣竹北市台元科技園區設立公司。

檢方指出,該公司以「高薪利誘」挖角我高科技研發人才,從事寬頻接入終端、無線通訊、可穿戴式產品等研發,並將研發成果回流中國,非法在台從事業務,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新竹地檢署指揮新竹縣調查站、新竹市調查站及桃園市調查處,昨天兵分三路搜索3個處所、傳喚近20人到案,並查扣相關證物。經漏夜偵訊後,丁姓被告等6人犯罪嫌疑重大,惟無羈押之必要,各諭知交保新臺幣10萬元、20萬元。

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玉華強調,本件是首宗偵破中資在台元科技園區設點,並偽裝為外企挖角人才之案件,為有效遏制中國竊取我商業秘密、惡意挖角人才之犯罪行為,檢方也將持續加強偵辦相關案件,防制中資企業滲透,確保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