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5/24登場 !美國務卿公開聲明挺台:沒有排除的理由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論壇,直指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台灣失去參加WHA等外交事務機會。不過,台灣近期防疫有成,美國現在可是公開力挺台灣,國務卿布林肯呼籲世衛秘書長,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還直言,WHA沒有繼續將台灣排除在外的合理理由。

更多新聞: 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法國參議院304:0全數通過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24日召開,這一次美國公開力挺台灣,力道之大,前所未見。

繼G7公報後 美國務卿公開聲明挺台參與WHA

就在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公報力挺台灣參與WHA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跟進,聲明呼籲,全球衛生與全球衛生安全挑戰沒有國界之分,沒有繼續將台灣排除在WHA之外的合理理由。呼籲世衛秘書長像在中國政府提出異議之前一樣,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

聲明中也指出,台灣在解決這些議題上能提供寶貴的貢獻與經驗,世衛領導層與所有負責任國家都應該認識到,將2400萬人的利益排除在WHA之外,只會危害而非促進共享的全球衛生目標。美國媒體跟進報導,直言北京反對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只是認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

立委(民)許智傑說,「這也代表美國拜登政府的立場,感謝美國以及許多國家,一同支持台灣,台灣如果可以加入WHA,Taiwan can help,我們一定能提供更多防疫的協助。」

繼G7公報後 美國務卿公開聲明挺台參與WHA

就在各國紛紛力挺台灣,對抗中國外交封鎖,前總統馬英九卻呼籲蔡政府承認「九二共識」,台灣在國際上就有生存空間。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對台灣的幫助,九二共識在國民黨執政8年間,兩岸也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我國因此連續8年獲邀,以觀察員身分與中華臺北名義,出席暌違38年的世界衛生大會。」

繼G7公報後 美國務卿公開聲明挺台參與WHA

對此,立委(民)劉世芳批「前總統馬英九又再賣他的九二共識了,真的是老馬賣瓜自賣自誇,九二共識解決不了,習近平所說的一國兩制,九二共識解決不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每天要用飛彈要用軍艦軍機,威脅台灣人民生命安全的基礎,九二共識已經過時了,老馬不要再賣瓜了。」馬英九老調重彈「九二共識」,綠委反擊,要馬英九看清楚「九二共識」早就過時,也不可能解決目前難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逼真防災防演習 直升機演練空中救援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