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輕軌去年虧損1.6億 經營副業盼損益平衡

淡海輕軌營運兩年多,還在虧損階段,新北捷運公司因此展開「副業」經營,將淡海輕軌的高架墩柱出租,提供刊登大型廣告,另外,維修機廠的頂樓空間,租給廠商架設太陽能板,至於,機廠內的滯洪池,結合魚菜共生廠商,養殖高單價的蟳龍魚,一年副業收入4千多萬,佔了整體收入約一半。

更多新聞: 撞上了!機車待轉區已塗銷沒注意 女騎士臨停挨撞還得吃罰單

開車路過淡海輕軌橋墩底下,墩柱一根接一根,全都放上巨幅廣告帆布,格外搶眼,這可是新北捷運公司積極發展副業收入的「代表作」之一。

淡海輕軌去年虧損1.6億 經營副業盼損益平衡

除此之外,還利用滯洪池結合魚菜共生來養魚,魚池中撒著魚飼料,等待一隻隻龐大的蟳龍魚,游到平台飽餐一頓,地點就在淡海輕軌的維修機廠,偌大的滯洪池空間,打造成魚菜共生的環境,養的可是高單價的魚種。

淡海輕軌去年虧損1.6億 經營副業盼損益平衡

新北捷運公司行政組經理謝國松表示,「魚在水中會聞到味道,第二個我們會配合這樣的一個動作,去做這樣的一個敲擊,讓牠知道聞到這個味道,聽到這個聲音就表示說有這樣食物,可以去做覓食的動作。」

來到維修廠頂樓,提供廠商架設一塊塊太陽能板,而太陽能板底下,則是出租給業者,種植開刀或是洗腎病人,常吃的低鉀蔬菜,架子下方則養殖鱘龍魚苗,新北捷運公司,一方面活化閒置資產,還能額外創造出副業收入。

淡海輕軌去年虧損1.6億 經營副業盼損益平衡

謝國松說,「它沒有任何土壤污染,直接從這樣循環的過程當中,去做一個生長的部分,所以基本上這些每個生菜,都可以直接撕下來去做生吃。」

新北捷運公司點子多,收入也跟著來,像是養殖鱘龍魚,一條能賣4000元,種植低鉀蔬菜,一台斤來到120元,太陽能板一年少說進帳200萬度電,出租墩柱作為廣告使用,前提要有5:1的廣告公益比例,靠收租抽成,一年副業收入大約4700萬,包括北捷、中捷和高捷,都來取經。

淡海輕軌去年虧損1.6億 經營副業盼損益平衡

謝國松說,「整個淡海輕軌,都是希望用一個實驗場域的精神,不管是智慧農學科技合作的部分,我們都希望在我們這個場域做推廣,我們整個收益的部分,在副業的比例,佔總收入大概是47%左右。」

2018年淡海輕軌上路後,平均日載客量,大約13000人,目前還是處於虧損階段,光是去年就虧損1.6億,新北捷運公司多角化經營副業,未來除了計畫媒合社區閒置空間,還打算推出高營養便當,來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

(民視新聞/黃國誠、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九九峰山底下坪林里 野火逼近附近民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