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號墜地球!火箭殘骸10:24前後重返大氣層 中方宣稱不會釀災

中國4月底發射的「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成功將天宮太空站的核心艙送上軌道,但之後火箭就失控偏離軌道,受引力影響繞著地球上方飛行,5月4日還一度飛過台灣上空,根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最新說法,長征五號火箭殘骸已經在印度洋上空解體,殘骸墜落在東經72.47度,北緯2.65度的位置,也就是在印度洋,中國官方表示,火箭殘骸稍早是在10:24重返大氣層。

9日凌晨,日本已經有人拍到,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的身影,在天空上發出一點白光,並迅速移動。根據美國五角大廈的推測,以火箭1萬8千英里的時速,兩小時內能繞地球1.3次,約在9日就會掉下來。不過,正確掉落時間也引起各界爭議。4月29日,中國成功透過長征火箭,把中國天宮太空站的核心艙「天和號」送上軌道,但完成任務後火箭就失控、偏離軌道。根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預測,火箭殘骸預計9日上午10:12重返大氣層,正負誤差約15分鐘,重返位置在東經28.38度,北緯34.43度,也就是在地中海上空,但,美國國防部資助的追蹤網站SpaceTrack預測,火箭可能在台灣時間10:11分左右,在地中海盆地重返大氣層,但誤差時間窗口約有1小時。美國太空部隊位於加州的基地則在推特上表示,恐怕要等到火箭墜地後,才能得知確實的墜落地點。"TheGodEquation"(上帝方程式)作者加來道雄表示,「任何人都可以猜測,最北也許可以到我現在身處的紐約,最南可能到紐西蘭,我們根本就是不知道。」掉落的範圍更引人憂心,從南歐義大利到中國北京到南美智利,甚至是南半球的澳洲都有可能。長征火箭殘骸總重約20噸,相當於15輛車,長度則是3輛校車。一旦墜落,也將立刻成為1990年、31年來,墜落地球、尺寸最大的太空垃圾。不過,專家認定,打到人的機率非常渺茫。美國退休太空人凱利表示,「我認為大家完全無須擔心,因為這玩意擊中人的機率大約是中樂透,你不如去買張樂透,它是有可能打到人,但那個人是你的機率非常非常小。」CORDS航太專家繆霍普特表示,「多數人都以為他們(中國)學到教訓不會再犯,但顯然他們就是再犯,所以你知道這這個設計就是這樣,所以人們的問題來了,他們沒有準備這個嗎,如果沒有為什麼沒有呢但中國人可沒說。」

其實中國為了奔向太空,這也不是第一次任由太空垃圾隨處掉。2019年長征3號B火箭發射後,部分殘骸墜落四川與廣州等地,2020年5月,長征5B火箭的碎片落在了西非、象牙海岸的村莊,包括一根12公尺長的金屬管,所幸無人傷亡。不過,對於這一回,長征火箭又任意飛的狀態,美國國防部表示其實一切都在密切監控中。美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我們有能力做很多事,但目前沒有計畫要把殘骸射下來。」

據了解,4日晚間火箭還一度飛過台灣上方,不過,專家估計,地表只有1成有人類居住,其他超過7成是海洋,等於四分之三的機率會掉到海中。然而,無論掉到哪兒,中國官方始終堅持,重返大氣時大部分火箭殘骸就會燒光光,火箭失控將造成危害的說法、只是西方媒體炒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