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嘸檢疫人員!馬來西亞二手帆船海上漂流終停靠安平港警碼頭 5人居檢、2人留守

一艘帆船在4月中,從馬來西亞的亞庇開回台灣,原本打算停靠高雄的興達港,卻因為防疫要求,必須轉停在台南的安平商港,過程中幾經波折,不斷轉換碼頭,歷經長達12小時的時間,苦等不到防疫人員,船員受困船上無法下船,讓船長大嘆,歷經那麼多海上風浪,結果卻是回國門這趟路最辛苦。

更多新聞: 山林火又起!南投仁愛中正村 燒掉六千平方公尺

員警充當外送人員,幫忙送飲料來給留守在帆船上的船長,只能放在岸邊,還得顧慮他們不知道拿不拿得到,這艘二手帆船,遠從馬來西亞,航行了2590海哩,克服了海上風浪,歷經了船隻故障,沒想到最大的難題,竟然是無法回家。等嘸檢疫人員!馬來西亞二手帆船海上漂流終停靠安平港警碼頭 5人居檢、2人留守陳姓船長表示,「最辛苦的就是,昨天要進入國門的交涉過程,(規定)必須要進入到國際商港,來做管制區的隔離管制,但是規劃的商港管制區,就是不適合這樣子的小船停泊的。」等嘸檢疫人員!馬來西亞二手帆船海上漂流終停靠安平港警碼頭 5人居檢、2人留守船長說得很無奈,這艘船是他們為了推廣海洋教育,從馬來西亞買來得二手帆船,原訂去年(2020年)1月啟航,橫越麻六甲海峽,卻因為疫情影響無法入境馬國,停泊了一年多,今年4月整修後終於啟航,過程中一度因為故障緊急停靠東沙島,8日抵達原訂停泊的興達港遊艇碼頭,卻因為防疫要求,被拒絕停靠,轉往可以停靠的安平商港,但船長認為商港泊位對小船太危險,希望停靠安平遊艇碼頭,港務公司認為不是指定的防疫泊位,就這樣海上漂流12小時,最後才協調停靠在安平港警碼頭,5名船員上岸居家檢疫,2個人留守船上。等嘸檢疫人員!馬來西亞二手帆船海上漂流終停靠安平港警碼頭 5人居檢、2人留守陳姓船長表示,「檢疫工作就是很簡單啊,就是量體溫,然後手機設定你的QR碼,就是電子圍籬就這兩件事情,這兩件事情卻要拖這麼久。」

船長說得很無奈,海巡人員都可以上來做安檢了,為什麼卻苦等不到檢疫人員,雖然最後終於順利完成檢疫及消毒作業,不過只希望能盡快把船開回興達港,但也大嘆這趟回家路,真得好難。

(民視新聞/林俊明、蘇晟維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石梯坪浮潛 大浪襲擊 呼吸管破損潛客溺斃